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电力 > 正文

三明建宁:“机器人”科技首秀 为线路“减负”

2024-03-01 10:36:33  薛瑜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首次运用智能“机器人”成功对线路进行除冰操作

东南网3月1日讯(通讯员 薛瑜萍)近日,在建宁县里心镇岩上村10千伏黄桂线除冰现场,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首次运用智能“机器人”成功对线路进行除冰操作,为配电线路破冰“减负”,为居民安全可靠用电“保驾护航”。

受持续低温冰冻天气的影响,建宁高寒山区开启“速冻模式”,配网线路覆冰形势严峻。为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建宁县供电公司按照“能融早融、能融尽融”的原则,立即组织人员力量,采用除冰机器人对线路开展融冰作业。

传统的人工除冰方式使用的工具操作不便,人员劳动强度大,除冰场景有限,同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而现有的直流融冰装置又受限于体积、重量较大的特点,难以前往狭窄、崎岖的地形开展作业。此次,该公司运用智能除冰“机器人”除冰操作,主要是通过小型无人机抛投绳索或者通过带电作业车等方式进行吊装,采用碾压或铲冰模式除冰,操作人员在地面遥控操作,大大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建宁县冬季气候寒冷、湿度高,受气候地势影响,每到冬季,线路较容易覆冰。近年来,该公司为了预防线路覆冰,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强线路巡查和监测、采用除冰技术和设备等。此次“机器人”科技首秀,再一次为线路破冰“减负”,提高了抢修人员的工作效率,为保障辖区用户安全可靠用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