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与“军”结缘 | 曹明:退役不退志 倾情为教育

2024-03-06 14:44:53  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承红色精神,讲好三明故事是曹明一直身体力行的。长期以来,曹明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热心投入红色宣讲,让更多红色三明故事深入人心,而这源于曹明退役军人的情怀。她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就像一支蜡烛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1992年底,曹明光荣入伍,有幸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中的一员。四年的军营生活,铸就了她忠于职守、热爱集体的团队精神;积极向上、不甘人后的良好品格;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入伍期间,她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和战友们一起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

曹明在教学。

1997年退伍后,曹明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军人到教师,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新的职业就是一个新的挑战,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努力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她虚心求教,积极参加市、区相关教学观摩活动、专题讲座,不断提高音乐教育教学水平。教学中,她总是一丝不苟,充分理解教材的思想内涵,把握好节奏的快慢,情感的表达,动作的编排等细节,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比赛中,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生动展现音乐魅力,在参加教学竞赛中,基本都能获奖。

在曹明看来,新时代的教师,必须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才能不致落伍。她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针对学生心理特点,坚持正面鼓励,运用愉快教学法活跃课堂气氛,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表现欲,使学生的学习始终处于积极状态之中,曹明就像一束烛光照进孩子的心田。

为了传承弘扬本土非遗文化,2018年三元区实验小学开设了以三元文化为基础的一系列校本课程。其中,《龙船歌》作为三元独特的民俗文化代表被学校确定为重点课程。作为这个课程的牵头人,曹明深感责任重大。她经过反复调研,最终确定以歌舞的形式来呈现这项民间瑰宝。然而由于时代久远,《龙船歌》所传承下来的只是几段歌词和旋律,想要以歌舞的形式来呈现面临着不少挑战。曹明迎难而上,通过走访民间老艺人,拜访非遗民俗专家,收集三元民俗历史资料,最终成功编排出《龙船歌》舞蹈,粗犷豪放的《龙船歌》不仅走进了课堂,还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少儿栏目组播出,同时还在“学习强国”中展演,有力地传承和弘扬三元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曹明多次被授予三元区优秀共产党员、区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获市教育工委“党徽闪耀在基层”演讲三等奖,获区教育局系统“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优秀微视频”评选活动一等奖,获区教育局“风展红旗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一等奖。

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曹明将继续保持一名退伍军人的优秀品质和工作本色,真正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不忘初心,用爱心、用赤诚、用热情倾情教育,续写人生的最美篇章!(三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