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打造人与自然交融生态乐园 实现“人鸟相观”

2024-03-07 10:38:06  刘惠萍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肖晓敏)3月6日,三明市明溪县王桥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建设现场,1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铺贴生态停车场植草砖及种植绿化苗木。

唱响明溪生态新篇章,该项目被列为2024年省重点项目,总面积383.9公顷,分三期建设。总投资9833万元的一期项目建成后,建设有游客服务中心、鸟类文化交流中心、观景平台、生态停车场、步道等工程,目前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观鸟塔屋面浇筑等。

项目建设现场。明溪融媒体供图

“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建设,就是通过生物栖息地恢复、自然教育、生态旅游、生态产业协同发展的复合型生态修复建设,打造鸟类多样性集中展示重要窗口,实现鸟类栖息地保护修复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融合发展。”明溪县林业局党组副书记杨永生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说,就是重塑该区域多元植被类型和生境,恢复森林一湿地一农田复合型生态系统功能,构建人鸟和谐、人与生态和谐画面,实现人赏鸟的同时,鸟也可以观察人的“人鸟相观”的物种互动。

明溪县巧借绿色生态,做活观鸟经济,真正做到了让候鸟“归去来兮”。东南网记者了解到,明溪县处于东亚——澳大西亚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上,是亚洲东部鸟类迁徙的重要停歇站和夏候鸟的重要繁殖地,记录有野生鸟类337种,国家Ⅰ、Ⅱ级保护鸟种76种,有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斑头大翠鸟等30多种明星或高光鸟种,获评“中国黄腹角雉之乡”。近年来,明溪县把发展生态双鸟产业纳入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大版块”之一,区划建设了5大观鸟区域和多条精品双鸟旅游路线,打响“观鸟观自在”品牌,成为国内外重要观鸟基地。

项目建设现场,杨永生介绍说,该项目投用将根据不同鸟类的“偏爱”,为它们“量身定做”生活环境,让途经此地的候鸟留下来,进而推进明溪鸟类多样性,同时将鸟类栖息地保护恢复与观鸟产业、森林康养、自然研学充分融合,助推生态旅游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离开项目建设工地时,成群的鹭鸟飞入眼帘,记者观赏到了“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生态美景,甚是壮观。不久后,明溪县便可实现人来鸟不惊,“人鸟相观”的场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