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与“军”结缘 | 阙凡:报效国家有你 经营“小家”有我

2024-03-07 17:28:21  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阙凡,是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的一名基层干部,她的丈夫郭华俊是一名现役军人。结婚6年以来,阙凡先后三次调整工作岗位,无论在任何岗位上,不变的是对家国情怀的敬畏,对基层工作的奉献,对家庭责任的担当。

与军结缘,在异地生活中相辅相成。阙凡和丈夫结婚时,她在乡镇任武装部长,丈夫在海军部队,身着国防动员的松枝绿与海军的浪花白交相辉映,映衬出光荣之家的暖色调。夫妻二人坚守信念,尽管身处异地,他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经营好“小家”的同时,也在为社会“大家”作出应有的贡献。阙凡对丈夫说:“你在部队练兵备战,我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他们的红心紧紧连在一起,也连系着作为党员的使命。当部队送来荣立“三等功”的喜报时,阙凡被明溪县委、县政府表彰为“5.16”“6.7”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阙凡(左一)一家合影。

克服困难,在基层工作中从容应对。当孩子出生后,阙凡被调到离县城55公里的夏坊乡任副书记,一边是组织的认可和信任,一边是襁褓中的婴儿需要照顾,阙凡抱着孩子、背上行囊、带着婆婆开始了乡镇“拼命三娘”的工作生活,主动深入群众查民情、解民忧,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方法举措。作为一个新手妈妈,她也逐渐在照顾小孩和基层繁杂工作中找到从容应对的方法,在工作中从没以军嫂的身份向单位提出照顾的需求,丈夫为支持阙凡工作,休假回来也来到夏坊乡陪伴家人。虽然一室一厅的乡镇宿舍对于一家四口略显拥挤,但是洋溢着温馨、和谐与幸福。随着孩子上幼儿园,为更好照顾家庭,阙凡放弃在乡镇晋升机会调回县侨联工作,但她一如既往秉承共产党员的信念,在工作中兢兢业业,2023年被表彰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工作者。

为爱坚守,在家庭生活中当排头兵。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照顾“四老一小”的重任自然落在阙凡的肩上,放小假时她会带着孩子去三明市区看望公婆,放长假她又会带着孩子到部队探亲,平时时刻关注着四个老人身体健康,定期带他们去体检,用实际行动照顾着家庭,让丈夫安心工作,为爱人提供可靠的后方保障。

虽然军嫂是默默奉献的象征,但军嫂是光荣的群体。阙凡作为一名军嫂,她用朴实的行动,谱写着爱的颂歌;用务实的作风,在基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坚信:既然成为一名军嫂,就要比一般女子更加独立自强。(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