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女将|一线救援中的“铿锵玫瑰”

2024-03-08 16:31:57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作中的洪霞。(右一)

东南网3月8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这里水流较急,大家一定要记住技术要领、规范操作,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近日,在将乐县金溪水域,将乐火箭救援队开展水域急流应急救援技能训练前,队长洪霞强调训练要求。

今年42岁的洪霞从事公益事业已有10余年,其间帮助了2200多个贫困孩子,她积极对接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为水南中学的贫困学生们争取到每年3000元的助学金,总计两百多万元;对接中国人口基金会为全县痴呆老人免费发放黄手环……

每逢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灾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保障等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活跃着洪霞和队员们的身影。她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救援任务随时都可能会接到,时间就是生命,我们要做到随时都能出发。”洪霞说道。

提起组建救援队的初衷,洪霞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当时身在浙江的洪霞跟随当地红十字会远赴汶川支援前线,看到各地救援队队员们义无反顾地支援汶川,一下子触动了她的神经。

2020年,回到家乡的洪霞,认识到应急救援这个领域需要更多力量,便卖掉自己的店面充当经费,拼尽全力,筹建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洪霞召集身边热心公益的朋友,成立了“火箭救援防灾减灾社工服务中心”:火箭速度,公益救援。建队之初缺少经费、装备等,她自掏腰包购买各种装备,自驾私家车与队友一起出勤。“只想增强救助力量,最大限度地帮助别人。”回想起当初建队初衷,洪霞没有豪言壮语。

讲述中,洪霞提到了令她印象深刻的一次救援行动。

2023年8月,救援队接到救援任务:在万全乡高坪村有村民采蘑菇不慎跌落山崖,致身体多处骨折。接到救援任务后,洪霞立即带领救援队赶往现场处置。地势险峻给救援增添了不少难度,许多地方连能通行的路都没有,洪霞带领队员在悬崖峭壁间攀爬,利用绳索架设横渡系统,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援,成功把受伤村民送往医院治疗。这时,洪霞才发现身上多处擦伤。

在各种救援行动中,洪霞也充分发挥女性细心、有亲和力的优势。“在救援中进行安抚情绪、心理疏导等方面会比较有优势,老人和孩子也很愿意跟我聊一些心里话。”

救援队在洪霞的带领下,一步步走上正轨,目前在册数已有132人,其中退役军人占了80%,接省内外任务486起,转移受灾群众2000多名,成功寻回救援561人次。爱心没有地域界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洪霞带领的火箭救援队的身影。甘肃地震、河南洪灾、福州抗台、三明抗洪……她都第一时间带队奔赴。

洪霞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先后获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最美志愿者、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春蕾安全员”成绩突出个人、“春蕾安全员”、三明市学雷锋岗位标兵、三明军分区优秀四会教练员、将乐县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