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天南地北新三明人 | 闯进“火”门填补行业空白

2024-03-14 17:10:37  肖晓敏 詹裕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白沙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吕志龙

“一群人,一条心,一直坚持走下去。”

——吕志龙

东南网3月14日报道(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詹裕明 文/图扎根基层一线12年,他连续11年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被国家消防救援局、总队、支队评为“优秀指挥员”,被支队、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评为“最美消防员”等荣誉;担任白沙路特勤站主官以来,所在单位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先进消防救援站”。

很多战友这样说:“铁一般的信念,钢一般的意志铸就他能干事,干成事。”他的日常不是在分析实验数据,就是在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设施的现场;他不是在传道授业,就是在战例复盘的路上;他不是在灾难现场,就是在奔赴灾害现场的途中。他是谁?

他就是1988年出生的吕志龙,泉州永春人,2012年6月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现任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白沙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以他为主的火麒麟团队在市消防支队的支持下,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装置(CFBT)研究取得建设性成果,由应急管理出版社出版了全国首部《CFBT室内烟火特性训练技术》教材,填补了国内CFBT教材的空白,在消防业内得到很好的反响。

2023年吕志龙在香港训练掠影

“门外汉”成长为中坚力量

皮肤黝黑,体型精干,眼神有力,浑身散发着朝气和活力,走路健步如飞,做事干净利落,这是深深刻在吕志龙身上的烙印,也是给战友们最直接的印象。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成、干好、干出彩。”他对工作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做的,字字精练、简洁但又铿锵有力。

12年来,他先后成功参与处置了三明泰宁“5.8”泥石流、漳州古雷4.6腾龙芳烃PX项目联合装置爆炸火灾、三明“6.14”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等多起大型灭火抢险救援任务。通过实战的打磨和不厌其烦的战例复盘,该同志逐步从灭火抢险救援的“门外汉”成长为中坚力量和行家里手。

2018年一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让他有机会与香港消防的同仁面对面交流、参观研学,通过思维碰撞,开展灭火救援战术研讨,亲身体验烟火特性训练的“威力”,让他更全面了解了“练为战”的真谛及努力方向,研究室内烟火特性的种子也深深埋在了心里。

归建后,他结合在香港消防的所见所思所想,组织一帮骨干利用营区房前屋后建立“一站九基地”的实战化场地,探索基地化、实战化、模拟化训练模式。同时,面对全国尚未有真正意义上的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装置(CFBT)的训练科目,理论研究仍处于空白的实际情况,他迎难而上、大胆创新,通过查阅国内外文献,请教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福州大学、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等,一步一个脚印,不厌其烦地反复实验、反复推敲。尽管历经挫折,但他仍矢志不移地努力奋斗着,始终坚信并鼓励队友“失败并不可怕,放弃才是真正的失败”。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千百遍的重复实验,2021年底,团队自主研发的小实验箱终于出现了回燃的初步微弱现象,所有的苦都在那一刹那间化为前进的动力,也为打造灭火救援的尖刀利刃积蓄了力量。就这样,以5个“臭皮匠”为主的CFBT团队(火麒麟)在支队的支持下成立了。

2023年闽港联合室内烟火特性训练研习班合影留念

面对“瓷器活”,炼出“金刚钻”

1个、2个、16个、30个、47个、63个,这组箱体数量诠释了CFBT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艰辛历程;5人、15人、35人、43人,这组人数变化见证了火麒麟团队茁壮成长的奋斗轨迹;1篇、3篇、7篇、10篇、15篇的论文数量印证了火麒麟团队从表面迈向深处,从实验走向理论,从模拟走向实战的坚实脚印。一组组数据无一不是凸显了战斗力这一根本标准。

精心之下,必出精品。面对初创时的压力和懵懂,他们积极探索,刻苦钻研,先后前往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昆明训练总队、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天津消防研究所、福州大学和三明学院等向专家学者请教专业领域问题。

遇到外文他们就一句一句翻译,面对困难他们就一项一项攻关,面对外语水平不高他们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背记,正是他们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让他们一次次峰回路转、破解难题,茁壮成长。

火麒麟团队精品科目已从极端火灾、中性层、烟气侦察、水枪射流控制、门控技术等单一科目展示,发展成模拟国内外典型的火灾案例复盘、装备自主研发、防消一体化等内容。

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展现的是团队的严谨性。他采取星级评定机制对教练员及相应课程进行定期考核,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及时更新完善教练员团队和课程修订,确保团队出品必是精品。

烟火训练装置全景图

梦在前方,星光不负奔跑人

火麒麟团队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并对CFBT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也将积极向国家消防救援局申请挂牌成立“国家消防救援局室内烟火特性训练基地”。

目前,火麒麟团队已自主研发建成了全国单体规模最大、模拟场景齐全、教学体系完善的集装箱式建筑火灾烟火特性训练装置,紧贴实战、聚焦打赢的建设理念得到了广大消防同行的认可,先后迎来了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昆明训练总队、南京训练总队、天津消防研究所和福州大学等高等教育机构院校到队指导基地实训教学和基础理论研究工作。

火麒麟团队成员还亮相西班牙2023年国际消防教官研讨会(IFIW)国际舞台,传播“中国消防”好声音。

CFBT的建设成果得到了消防业内的高度认可,先后接待了来自广东、上海、江苏、江西等22个总队调研93批次的调研交流,承办了全省全勤指挥部指挥长、全省室内烟火特性训练专项培训和全省安全员及紧急救助小组等培训任务3批次,支队级专项业务技能培训班15次,地方救援力量专项技能训练及培训8次共计500余人。

火麒麟团队还先后自主研发了实用装备12件套,申请了7项实用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受理中。目前,CFBT团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2024年来自全国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的培训。

回望自己的脚印,他说:“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有梦就有希望,有梦才有未来。只有将梦想化作翅膀,迎风翱翔才会更有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