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看新侨村如何打造养老“幸福圈”

2024-03-14 16:54:00  刘惠萍 肖晓敏 雷玉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肖晓敏 通讯员 雷玉平 )“3月6日,黄金辉送包菜、小白菜共16斤。”3月6日,在三明市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老人养护院,工作人员范良富在泛黄的“爱心本”上记录这件小事。记者翻开这个本子,从青菜到鸡蛋,再到鱼肉、鸡肉……上面一笔一划记录着村民们对老人的关心。

20154f07883f490a6802e1825aee3a3.jpg

黄金辉将带来的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桌上。刘惠萍 摄

原来,黄金辉是当地的村民,子女都在国外,老伴带着孙子、孙女在三元区读书。72岁的黄金辉一人待在村子里,并没有生活上的“后顾之忧”。“我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吃饭,平时自己有种些菜,吃不完的就送到食堂来,也省得买了。”会往养护院送菜来的不只有黄金辉,村里人习惯了将家里的新鲜瓜果时蔬免费送到食堂。每至逢年过节时,还有村民特地送些鸡鸭鱼肉为老人们“加餐”。

据了解,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现有出国人员816人,约占全村户籍人口的37%,大量的青壮年出国务工经商,只能将年迈的父母留在家中。针对这一特点,新侨村梓口坊村在2016年筹集资金600余万元建设老年养护院,占地面积2088平方米。除了长者食堂,养护院里还设立了医疗室、健身室、多功能媒体室、阅览室等。目前,村里有20余名老人在食堂用餐,每人每月缴纳210元的餐费,就能吃上两荤两素一汤。除了服务好这些堂食老人,梓口坊村的邻里志愿者还为4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每月15日的集体生日,每年重阳节、“重阳宴”免费宴请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桑梓融情”志愿服务队举办歌舞表演、打糍粑等活动,还为村子里老人们的生活增色添彩。

在养护院门口的墙上,爱心源源不断的聚集,其上红色榜单详细列出了2023年重阳节时,爱心企业和个人对梓口坊村的爱心捐赠情况:收到爱心捐款77320元,重阳宴支出28700元,结余48620全部存入养护院专户,用于梓口坊村敬老、爱老、孝老活动开支,并定期公布。据统计,自2016年来,养护院累计收到捐款捐物1800余人次共300余万元,营造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新风尚。

19eaa2e79e08a339c9bb9d0f969e64a.png

在梓口坊村医养结合中心,老人们共享九九重阳宴。 罗杰 摄

这种文明新风尚,在明溪县枫溪乡也有着生动实践。作为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枫溪乡小珩村,以“文明家庭”创建为抓手,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宣讲活动,大力推广“不嫁不娶”新风尚,遏制婚俗陋习。

“没有彩礼嫁妆,没有铺张浪费地大摆酒席,两边都是家,我们感觉简约而温馨。”回想起二人的婚礼,枫溪乡小珩村的王伶俐、晏联滨夫妇,脸上透着幸福的笑容。

这种婚俗新风尚,不仅减轻了双方家庭的经济压力,也提高了年轻人的结婚意愿,还形成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

从老人养护院到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明溪县汇聚文明能量、创新社会管理,让村子里的老人都能从“老人养护院”中传递爱、放大爱,用新时代的新观念为社会风尚注入源源不断的“文明动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