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与“军”结缘|池西西:军营一抹绿 育人展军姿

2024-03-14 16:35:31  肖丹 林同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4日讯(通讯员 肖丹 林同春)穿上军装时,她是英姿飒爽的军人;褪去戎装后,她是温柔可亲的教师。无论在何种岗位、从事何种工作,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退役军人池西西始终以军人特有的奉献担当精神和踏实服务作风做好本职,尽显巾帼风采。

“我的叔叔是一名退役军人,潜移默化下,我喜欢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渐渐就有了军人情结。2012年10月征兵开始时,我正在幼师专业学习,在家人的支持下,我就去报名了。”谈起入伍的初衷,池西西回忆道。

12月的东北天寒地冻,处在新兵集训期的池西西每天都要练习走队列、立站姿,以及练军体拳等。“在冰天雪地里训练时,我的头发都结成冰了。其间,我的鞋底还磨破了,雪水浸湿了袜子,刺骨的冷,仍得一声不吭继续训练。”纪律严明的军旅生涯,不仅改掉了池西西挑食、做事拖拉的习惯,更让她得到了身体、意志和精神上的锻造。

以部队训练为背景的体育课(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7年8月,池西西回到家乡当了一名幼儿园教师。她将军队精神与教育理念相结合,融入到幼儿园教学中,在平时的教学中,池西西不仅传授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品德和意志品质。

她说,“孩子们不仅需要学习知识,更要锻炼体魄,磨炼意志,懂得团结合作和坚持不懈的重要性。”2023年11月10日,池西西开展了一堂大班健康活动“穿越封锁线”的县级公开课。这堂课模拟军事训练,不仅是一次普通的教学,更是一次对孩子们勇气、体能和毅力的考验,获得了一致好评。

为了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以及思考和动手能力,池西西专门开设了以部队训练为背景的体育课,用轮胎、木板、梯子和软垫等道具搭建“战场”,带着孩子们穿越“封锁线”、过“独木桥”、“翻山越岭”、投掷“手榴弹”等。“按照部队的训练模式,我做示范,教授立军姿、匍匐前进等基础动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同时,我还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小英雄的故事和战友们苦练战斗技能的故事,以期能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播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池西西说。

通过模拟军事训练的体育课,孩子们不仅玩得更开心,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而且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池西西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得到家长和同事们的认可与称赞。

在《尤溪英烈》学习分享会上讲述英烈故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3年底,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英烈精神进校园”学习宣传活动。池西西受邀前往县文公小学,给学生们讲述尤溪烈士唐明亮的故事。独有的军旅生涯与情怀,让她的讲述进一步带动了现场氛围,获得了领导和师生们的好评。自此,她成为尤溪县“老兵宣讲团”的一员,持续参加党的政策宣传和红色故事宣讲等相关活动。

“从军报国是崇高的理想,教书育人是光辉的事业。”池西西说。即便在小小的幼儿园里,她也愿意用自己的热情和奉献,培养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坚毅不屈、积极向上的品格,让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