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退役军人 > 正文

与“军”结缘|郭凌:用心用情扬帆巾帼红

2024-03-19 12:02:07  罗珍华 庄加桢 翁惠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凌(左一)在植树节参与植树。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东南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罗珍华 庄加桢 翁惠琴)“植树节植树,为地球母亲播种下绿色的希望。”3月12日,国网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供电公司女工委主任、党建部副主任郭凌,带领国家电网福建电力“双满意”(大田光明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到谢洋乡开展植树活动,他们联合谢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采伐基地植树200多棵。

今年43岁的郭凌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入伍,在部队当上了文艺兵。2000年,郭凌退伍入职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退伍不褪色,岗位成为新舞台,“女兵”郭凌带着军人的刚毅,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综合能力,在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部、党建部等多个岗位锻炼成长,多年来先后获评市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市总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县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爱心帮扶“电力温暖”

“林大姐,最近身体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植树节当天上午,郭凌和服务队队员们带着米、油等慰问品,来到谢洋乡草垄崎村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留守老人。

在村民林美玉家中,郭凌便嘘寒问暖。“谢谢你们又来看我。”林美玉感激地说,在县供电公司的志愿者关心下,她现在的病好多了,能够上山做些轻松活。

此前,林美玉因为生病无法劳动,家里经济困难。2022年,郭凌开始和同事带着慰问品去看望林美玉,与她促膝长谈,询问困难提供帮助,并鼓励其照顾好身体,勇敢面对生活。

林美玉介绍,郭凌把联系方式留给她,交代自己有需要帮助时,可随时电话联系。在得知林美玉孩子在城关读初中,郭凌安慰对方:“我住在城关,您家孩子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可以直接电话联系我。”

“能为需要帮忙的人提供帮助,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我们去陪他们聊聊天,了解生活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帮忙更换老旧的插座、灯管等。”郭凌说,当天下午,他们还走访看望了另外2户留守老人,为他们送上“电力温暖”。

从2018年起,郭凌担任国网大田县供电公司电网志工服务队负责人,就带领公司志愿者到学校、敬老院、社区、厂矿开展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服务、“电姐姐”进校园、“电网志工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为特殊人群提供爱心帮助,普及用电知识,为社会奉献“电网力量”。

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连日来,郭凌还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文明号等队伍,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文明实践点等地方,因地制宜开展多场特色活动。

郭凌进学校为学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大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供图

最美执委贴心“家人”

“志愿服务,以身作则。”郭凌回顾,2020年疫情来临时,她主动请缨,投身到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志愿服务,并设置“先锋岗”,坚守在抗疫第一道防线,为防疫贡献“巾帼力量”。郭凌牵头在“第二集美学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立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驿站,时常利用周末时间,为参观人员提供饮水、休憩等暖心贴心的便民服务。

截至目前,郭凌已组织公司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100余场,个人累计进企业、社区、学校、农村2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9项。

在日常工作中,郭凌工作用心,性格爽朗大方,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很多女职工都把她当作“娘家人”,喜欢和她说贴心话。有天夜里11时许,供电公司女工肖晓红给郭凌打电话,向她倾诉,其是单亲母亲,孩子正处于叛逆期,经常与其吵架、顶嘴,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郭凌认真倾听,并耐心地开导对方。

“这个电话让我想到家庭教育和职工解压,是一个必须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公司女工主任,她联系县总工会、县妇联,邀请专业家庭教育的心理教师为职工开班授课,解除员工后顾之忧。

“她建议我多和孩子沟通,还分享了她的育儿经验,给我的帮助很大。”肖晓红介绍,郭凌事后还时常与其联系,询问孩子情况,并为其支招。通过郭凌的开导和聆听公司组织的家庭教育讲堂,肖晓红受益匪浅,与孩子的关系逐渐缓和,孩子越来越懂事了。

“郭凌姐邀请专业的老师来给我们上课,很实用,同事们都说学到很多。”供电公司女工何闽敏,对公司开展的教育讲堂连连称赞。她介绍,自己孩子从小身体很瘦,上课不专注,做事拖拉,她经常因为孩子教育抓狂。通过讲堂,她与老师沟通交流,改变自己的心态与育儿方法,现在焦虑少了很多。

“健康是1,有了1,后面的0才有意义,我们工会要多关爱职工身心健康。”

郭凌与同事一起,围绕职工“所需、所想、所急”建立职工代表主动问需模式,完善困难职工、问题职工档案,及时了解情况,深入员工家中走访、谈心,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促进职工身体素质提升,积极推广工间操、健步走等活动,职工参与率达100%,服务职工以强健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

为了丰富职工生活,增强凝聚力,郭凌还经常策划组织多彩文体活动,比如开展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庆端午”“迎中秋”等节日主题活动。

今年,郭凌被市妇联评为全市第一批“最美妇联执委”。“获评‘最美妇联执委’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我将立足岗位,用心用情扬帆巾帼红。”郭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