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与“军”结缘|张惠玲:守护退役军人的“小战士”

2024-03-21 16:46:18  张淑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整理退役军人相关台账资料。

东南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淑琼 文/图)“小张啊,赶紧给我把这个优待证办了吧,下个月我就要出国了。”看着眼前这位刚回来过年的退役华侨,她说:“没事儿,大叔,您先坐,喝杯水,您稍等一会儿,马上给您采集信息。”询问信息、采集照片、不到15分钟,她就完成了一位退役军人的信息采集。

眼前这位性格爽朗、声音洪亮、办事利落的姑娘就是明溪县沙溪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张惠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工作能和‘军’字息息相关,我由衷地感到幸福,也深知担子不轻。”张惠玲高兴地说。

张惠玲,中共党员,1997年2月出生,2019年9月退伍,2020年12月考入沙溪乡人民政府工作,现任沙溪乡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工作人员。

她干一行爱一行,始终把“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作为工作目标,创造性开展工作,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为退役军人解答疑惑。

爱岗敬业,诚心实意做退役军人的“娘家人”。她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工作上积极向县退役局、兄弟乡镇请教学习经验知识;休息时,自主学习《伤残抚恤管理办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政策法规,切实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更好地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工作。在工作实践中,为了把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落实落细,集中利用一月时间,对全乡136户退役军人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并完善台账,真正做到了把退役军人利益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

崇军拥军,用心用情做退役军人的“暖心人”。沙溪作为有名的侨乡,出国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40%,部分退役军人在异国他乡谋生,信息采集工作差距较大,人员底子不清,光荣牌悬挂未到位。为此,她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将退役系统中的优抚信息导出数据形成工作清单;对信息采集和光荣牌悬挂工作进度,实行“每周一通报”。同时,她细心梳理并建立退役军人“一本通”台账,清晰了对象底子,找准了服务目标,全乡光荣牌悬挂实现了“全覆盖”,做到了“零失误”。

纾难解困,倾情服务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参战老兵黄选贵、受灾老兵黄炳荣等人、申领农村籍60周岁退役士兵补助遇到难题的老兵,都纷纷找她帮忙。在来访接待中,她总是热情迎送、耐心倾听、认真办理。在她的努力下,成功为4名受自然灾害影响的退役军人,向上申请到一次性临时救助5000元/人。

老兵的家人十分感激,一直连声道谢。参战老兵黄寿福说,他其实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的,作为一名退休干部,只是想获得一份荣誉。张惠玲站长的热情接待、认真办理的工作态度,让他真切感受到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尊重。

张惠玲说道:“穿上军装,保卫国家;脱下军装,奉献社会。在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中更应该保持对工作的积极和热情,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号召身边同事和群众,积极参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中去,努力在全乡范围内营造出全民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沙溪乡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