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2024-03-21 16:51: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李广 熊明欢 黄衍辉 文/图)“大家看这株植物,它的叶子呈羽状深裂,上面覆盖着灰白色短柔毛,凑近可以闻到浓烈的香气,这就是艾草……”近日,在泰宁县第二中学的中草药种植园里,校长池杰正带着学生们认识各种中草药。

老师带着孩子们认识各种中草药

该中草药种植园占地6.2亩,园内种植了艾草、紫苏、草珊瑚、三叶青、砂仁、黄精等六十余种中草药。得益于此,学生们可以在中草药种植园里近距离观察、触摸各种各样的中草药,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为了将中医药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与各学科相融合,让传统中医药文化扎根在校园,学校还专门开发了中草药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实际的劳动能力,在科学探究方面,力求培养学生对中药材的兴趣,增长学生的药理知识和劳动兴趣。

“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之前没有见过的中草药,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迷迭香,可以做香料,有安神的效果,我非常喜欢这节课。”丰富的中药种类打开了学生廖文博对中医的兴趣。

实训教师正在教授孩子们制作艾草香囊

每逢重大节日,学校还会开展各类中医药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辨识、采摘中草药,并亲手将中草药运用到制作香囊、肥皂等物品中。

“我们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坚持‘生活即教育’,引导每一个孩子将中医药文化融入生活、用于生活,让优秀的中医药文化传承下来。”泰宁县第二中学校长池杰表示。

据悉,泰宁县第二中学勇于创新,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形成了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333”模式实施路径,在中医保护传承上取得了初步成效。近年来,泰宁县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浓厚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氛围,在校园开设中医药文化课堂,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