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天南地北新三明人 | 城市白领追逐“田园梦”

2024-03-28 09:0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报道(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张显超 刘清香 熊明欢 文/图)“这里是花筑奢·晟境民宿,立处于泰宁县大龙乡高山之下,外有小溪、稻田、茶山,内有餐厅、茶室、书屋等,我是民宿主程子嫣,欢迎大家来品茗做客。”3月26日,程子嫣对着镜头拍摄短视频宣传自家的民宿。

泰宁县大龙乡花筑奢·晟境民宿青砖静雅风格

酒店经理到乡村民宿主

今年34岁的程子嫣是福建南平人,大学毕业后在泉州从事五星级酒店管理工作10余年。多年打拼,程子嫣收获了经验也获得了一定物质的满足感,但也让她时刻处在高压状态下。

2023年9月,程子嫣休假来到了花筑奢·晟境民宿,抬眼望去,室外的游泳池将近处的树木房屋、远处的青山白云倒映其中,四周偶见几户民居,袅袅炊烟,如同一幅天然的画卷。“这里太美了!”眼前的景色让程子嫣豁然开朗,回忆起了儿时在山里挖野菜、摸溪鱼的情景,突然萌生了要长期留下来的想法。

“你要经营民宿吗?我业务太繁忙,正好想要转让。”程子嫣在和晟境原民宿主聊天中得知民宿要转让,内心欣喜,让民宿主等等她。她回到泉州后便辞职,安顿好年仅1岁的儿子,在家人的支持下,3个月后又来到大龙乡晟境民宿,用1000万元积蓄承接下晟境民宿和一家露营别墅,以及一座茶山。

泰宁县大龙乡花筑奢·晟境民宿室外风景如画

打造都市心灵栖所

“其实城市里有很大的客户群体,他们对大城市快节奏感到疲惫,也向往悠闲的生活。”程子嫣说,在民宿管理上保证以酒店式的专业和标准化管理做客房服务的同时,会为每位游客提供个性化服务,让游客住进来、玩下去。

对程子嫣而言,乡村是一个可以让她静下心来、获得启发、值得玩味的地方。高山采茶,抓鱼摸虾,种菜挖笋,还有民俗活动等,程子嫣把在民宿的日常拍成短视频,每一个视频故事的开始都是从自己展开,把自己打造成民宿最好的广告,发布在朋友圈和网络平台。

程子嫣检查客房

“我希望用这种方式记录这里的日常,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找到这里,放空自己,享受生活。”程子嫣制作的视频风格自然真诚,乡村的特色生活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视频最高播放量达51.6万次。几个月下来,不少粉丝慕名寻来。

老宅“重生”启新篇

“我们的客人多是从厦门、漳州、泉州、福州过来的,从去年腊月二十四到今年元宵节,客房每天都爆满。”程子嫣介绍,民宿共有3幢房屋,11个房间,可同时为20余人提供住宿、团建活动。

随着客人的增加,晟境民宿显然已经满足不了当前的发展。经人介绍,程子嫣得知泰宁开善乡有一处80年代老宅子闲置。青砖老宅沿湖而建,青翠叠嶂,引人驻足,她感到很惊喜,看到之时就决定盘下来改造成民宿。

“区别于晟境民宿原有的轻奢风格,这里采用侘寂风的装修格调,让房子看起来既有特点,又能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民宿的设计和改造上,程子嫣有自己的想法。

从做土建到改房间格局、改水电,她都做了很多功课,倾注了不少心血,还邀请了许多之前工作认识的设计师、艺术家为民宿改造提供建议。目前,民宿改建正在加紧进行,预计赶在今年五一开业,她期待着把新民宿打造成自主品牌,甚至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民宿之一。

程子嫣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民宿事业上,但依然会每个月抽空回家一趟。“家人的无条件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期望我的孩子能在这里亲近大自然,觉得自己的妈妈很棒。”程子嫣说。

泰宁县大龙乡花筑奢·晟境民宿一隅

挖掘乡村魅力绘新景

程子嫣觉得民宿是展示地方文化和当地人美好生活的窗口,只要经过精心准备、耐心布置、用心经营,就一定会让客人满意。

“游客来到民宿可以吃到地道的农家菜,泰宁有机鱼、大龙腐竹、大龙油茶、土鸡土鸭、椴木香菇、红菇鸡汤等都让客人十分期待。我们的食材多是向周边农户采购的,还有些是自己种的。”程子嫣说,很多游客离开时还会向她求购当地的土特产,她也会在闲暇时专程跑到集市为曾经来到这的游客寄去乡村美味。

她还安排村民在民宿上班,将年纪大些的村民安排到后勤岗位,让年轻村民走到台前,服务客人,并对他们进行定点式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服务水平。

如今,民宿的名气越来也大,来到民宿的人越来越多,给原本安静的小乡村增添了不少活力,同时也给村民增加了收入,这让程子嫣感到很是自豪。

谈及未来发展,程子嫣满怀信心地表示:“我计划联合泰宁其他中高端民宿,共同做大平台,融入采摘、露营、文创艺术等业态,挖掘在地文化,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民宿体验,也希望能为乡村发展出点力。”

后记:

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让乡村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乡村旅游逐渐繁荣,促进了乡村民宿的兴起。乡村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特色产业,如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也为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和发展平台。

程子嫣通过挖掘在地文化,体现乡土风情,最大限度地保留乡土味,又巧妙地融入现代元素,以前卫的设计理念、独特的地方民俗、丰富的农事体验特色满足了城里人的消费需求。而民宿项目所用餐饮食材,大部分是向当地村民采购的,并利用民宿和互联网平台为当地特色景点、农产品、文化进行了推广,为村民带来经济增收。

在泰宁,像程子嫣这样来到乡村发展的青年并不少,或经营自媒体,推广乡村旅游;或创办农产品加工厂,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等;既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也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如今,随着乡村在水利、电力、道路交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方面与城市的差距逐步缩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关注农村。他们头脑灵活,更能用心经营,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乡村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力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