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茶香两岸 共话发展“金点子”

2024-03-29 09:4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李少兰 李广)3月28日,春雨淅沥,春寒料峭。但在泰宁县梅口乡,闽台茶业融合与茶文创案例分享沙龙茶会暖意融融。来自台湾的规划师陈大引、林文郁,带着台湾乡村的文创产品,与梅口乡干部及茶企员工等十余人相互交流两岸茶文化及文创经验。

一缕茶香韵悠长。泰宁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泰宁岩茶”品质优异,已成为三明闽北乌龙茶的重要一极。近年来,泰宁县以茶旅融合升级发展为抓手,先后实施了茶香金湖、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农业农村部武夷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泰宁茶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集茶叶生产、加工、体验、休闲、观光、康养、茶文化为一体的茶叶全产业链。尤其位于大金湖湖畔的梅口乡,依托秀丽风光、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大力发展茶产业,推进特色“茶旅小镇”建设,培育境元、甘露别院、状元茗、金阳明星山庄等森林康养集群,建成状元茗茶文化推广中心以及一批集采茶、制茶、品茶、购茶、住宿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茶庄,“茶旅融合”新业态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茶香连万里,两岸一家亲。如何更好地打造茶文化,开发出更多的茶文创产品为民增收?由台湾上趣开新团队“搭桥”,邀请台湾两位知名规划师前来,分享他们在台湾策划成功的案例。两岸茶人共聚一堂,相互碰撞“智慧火花”,为泰宁茶业发展汇聚“金点子”。

台湾上趣开新团队于2014年底进驻泰宁际溪村,实施“耕读李家”乡建乡创项目,并建成闽台美丽乡村交流中心。被激活的际溪村以焕然一新的乡野耕读风貌,先后获评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森林康养基地等称号、福建省对台交流示范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