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四领一促 | 三明:抓项目强产业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4-03-29 11:2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 通讯员 叶长江 陈曦)近日,在大田上京工业园乐鑫五金高端金属外饰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钢结构安装及防火涂料施工。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将建设7万平方米生产厂房和电子五金、5G通讯器材、运动器材配件2条生产线,预计8月底可竣工。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田县抢抓泉三山海协作、与浦东新区对口合作、省直部门挂钩帮扶政策机遇,着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乡贤招商”,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30亿元,涉及新型建材、机械制造、生态特色食品等多个领域。

为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大田县聚焦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聚力重大项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开工建设、竣工投产,持续深化“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等举措,围绕27个省市重点项目、151个县重点项目,落实“领导挂钩、现场推进、问题协调、媒体亮晒、季度通报、年终总评”工作机制,科学倒排工期、细化到月、挂图作战,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今年以来,大田县做实“奋”字文章,集中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33.1亿元;27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6.24%。

3月26日,泰宁县举行工业园区并园整合揭牌仪式,将龙湖工业园纳入福建泰宁工业园区统一管理,推动园区资源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促进园区转型、提升综合效益。为了更好地护航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泰宁县开展“暖企”“助企”行动,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服务机制,并对企业入驻之初过渡用房、员工子女就学、人才招聘、政策帮扶等工作提供了保姆式服务,解决其后顾之忧。

工业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为加快工业产业发展,泰宁县立足“333”现代产业定位,进一步优化园区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积极探索“标准厂房建设+产业链招商+小微园区建设”运营模式,推进孵化中心项目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6栋,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通过“筑巢引凤”和产业链招商,初步形成大洋坪饮品和食品,龙湖竹制品等产业集中区。同时,通过将丰元工业园、大洋坪工业园、朱口龙湖工业园进行整合,由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统一管理,建立健全“一个发展平台、一个管理主体、一套班子队伍”的科学高效的管理体制和“五个统一”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发展质量。

截至目前,工业园区正在推进和对接的招商项目有29个,其中,投产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6.7亿元;在建项目7个,总投资13.52亿元;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27.25亿元;在谈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0.85亿元。现已落地的项目完成园区土地出让约516.75亩,并通过司法竞拍、二次招商等方式,盘活企业闲置厂房约6.3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三明市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推动“四领一促”工作,坚定不移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强化发挥投资稳增长支撑作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注重科技创新引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全力冲刺“开门稳”“开门红”“全年稳”“全年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