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电力 > 正文

三明清流:无人机联合培训 助力老区配网再扬帆

2024-03-29 16:38:11  危翠莲 陈新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练为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危翠莲 陈新发)3月29日,在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龙津镇供电所操场上,清流、明溪、宁化三家供电公司联合开展的无人机培训考证活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着。

清流、明溪、宁化三家供电公司联合开展无人机培训考证活动。

“以前无人机培训考证一定要去外地,为了方便员工们能在本地考试,我们积极向市公司申请,利用公司自有的训练基地,联合明溪和宁化公司,委托专业公司共同开设了此次培训,让员工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专业的无人机技能,还能考证。”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运检部专责陈新发表示。得益于地域的便利性,来自三家单位26个供电所及业务部门共计3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随着电力巡检效率和精确度要求的不断提升,无人机已经成为电力巡检的重要工具。为进一步壮大飞行人才队伍,加快由传统巡视向“飞巡+监拍”为主的立体化模式转变,落实运维跑在故障前,清流公司在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的指导下,组织开展此次培训考证工作。

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的模式,培训师详细讲解无人机机型构造、巡视安全规程、配网故障定位等技术理论,现场演示电力巡检功能应用等操作要领。内容涵盖无人机开箱收纳充电指南针校准、相应机型智能功能教学、定向巡检学习、应用技能等。三地学员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完成培训考核合格后,由鉴定机构发给结业证书。

为加快配电网运维数字化、智能化,不断提升公司数字化水平,近年来,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多渠道持续开展无人机人才储备与取证工作,并强化巡检工作小组的人员配置,为壮大电力巡检无人机“飞行员”队伍打好人才和技术基础。

在实际工作中,该公司结合生产实际,将无人机巡线和人工巡视有效结合,加大重点线路、重点区域的巡视力度,确保巡视到位、防护有效,达到地上地下、多角度、近距离巡视的目的,提高配电线路运行维护水平和巡检效率,实现配电线路巡视“无死角”。除配网巡线,该公司还将无人机运用在工程验收、变电检修、现场勘查、施工现场监控等多个应用场景中,着力推广无人机巡检全覆盖的运维模式。

接下来,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大无人机自主巡检应用的力度,不断拓展无人机的应用范围,利用好最优巡视路线规划、配电设备拍照测温、巡检报告、线路路径图自动输出等实践创新成果,加快隐患排查治理进度,有效提升配电巡检作业质效,以数字化示范建设助力山区电网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