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20年救30余人 他是永安救人最多的辅警

2024-04-10 16:11:25  黄中泉 贾晓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0日讯(通讯员 黄中泉 贾晓刚)近一段时间,一条“辅警与热心市民在公园轮番对突发心梗晕倒、不省人事的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的视频在朋友圈广为传颂,大家对辅警一连串熟练的抢救动作及善举,纷纷点赞……

这位辅警是永安市公安局燕北派出所的李优文,今年40岁。他从小就向往当警察,2004年起踏上了辅警岗位,一干就是20年。二十年来,他累计成功挽救30余人,其中救出溺水者23人,成为永安市公安局辅警队伍里救人最多的“英勇者”“善举者”,被大家称为“救人专业户”。

危难之处显身手

“燕江河里,有人溺水了,正在喊救命!”2011年6月10日2时许,燕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快速出警。由于出事河段地处下游电站,常年蓄水,加上当日刚下了暴雨,水流湍急,落水的男子抱住河中一块石头不停地大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救人要紧!李优文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游向落水者。因为落水者全身发软、意识模糊,李优文只好抓住他的上衣,拼命拖着他游向河岸。距河岸大约10米时,男子突然开始挣扎,险些将李优文压到河底,李优文眼疾手快,双手托住男子的背部,奋力将他顶出水面,救上岸来。

“我在大溪河长大,从小就爱玩水,四岁就会游泳了。”李优文说,因为水性好,他才敢下水去救人。

危难之处显身手。2015年的一个晚上,李优文正在值班,突然接到报警称,火车站铁桥下一个废品收购站着火了,他当即与民警赶赴现场。当时,火借风势,迅速蔓延,非常凶猛。当得知老板娘80多岁行动不便的老母亲还在屋里时,李优文二话不说,冲进火海把老人背了出来。

李优文还时常热心开导、挽救有轻生念头的人。2010年底的一个深夜,正在巡逻的李优文发现一名男子站在永安北大桥的护栏外,情绪低落,神色很不正常,一不小心就有掉下去的可能。李优文和同事立即停下来,一边与这名男子搭讪分散他的注意力,一边慢慢地靠近他,趁男子不注意,一把抓住其手臂将他拖到桥面。原来,男子因家庭矛盾,想跳河自杀,经过李优文的再三劝解开导,才逐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急救能手守平安

2022年11月1日10时许,永安某小区一栋楼7层,一名老人悬挂在防盗窗外,防盗窗内一名老阿姨正用手拉住老人,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危险。情况危急!接到报警后,李优文与同事火速赶到事发小区,第一个冲到老人的家门口。由于房门紧闭,无法直接进入,紧急之下,李优文来不及多想,用力掰断门上一根铁杆,将门打开,随即冲向阳台,与同事合力将老人从防盗窗外救了上来。

“这几年出警时也会碰到一些群众突发心梗情况,我意识到,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越来越重要,去年特地报名参加了应急救援员培训班。没想到,刚学的急救技能就用上了。”谈起自己在公园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时,李优文庆幸自己早前取得了救护员证。

无论寒冬炎夏,危难之处,临危不惧,跳进河水、冲进火海……从事辅警岗位20年来,面对危难险重,李优文始终用执着、用坚守,默默呵护着群众的安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2011年获评“永安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2年获评“福建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2017年获评“厦门会晤暨十九大安保先进个人”,2010年至2023年连续14年被评为“永安市公安局优秀辅警”。

“辅警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但我始终没有动摇,因热爱这个岗位,所以选择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不想用出生入死和惊心动魄去感动社会,更希望用平淡的工作去换取社会的和谐稳定。”谈及辅警工作及救人经历时,李优文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