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行业资讯> 建行 > 正文

建行修炼高增长与严风控“平衡术”

xm.fjsen.com 2013-09-25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风控变革兼顾效率与风险

建行有关负责人透露,为更好地适应当前的外部经济形势与市场竞争要求,建行需要从过去更多地强调垂直的风险管理体制,向强调各级经营机构对本层级经营风险管控负责转变,从过去更多地强调风险独立、管控向同时兼顾效率与风险转变。

该人士坦言,“建行过去的风控体系,是在独立的风控条线内垂直报告,管理链条较长,效率较低;而现在则是将风控的职责交给分行行政主管,由分行行政主管负总责;此外将过去的单行向总行垂直报告,改为了双向报告,既要向分行行政主管报告,也要向总行专项报告。”新形势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本着统筹平衡风险、资本及收益的准则和权责对等的原则,对目前完全垂直独立的风险管理体制进行适度调整,不断探索分层管理和垂直管理的恰当结合方式。

尽管风控体系改革步伐正在推进,但是前期效果却已开始显现。中报数据显示建行的不良贷款“单升”;拨备覆盖率265.20%;资本充足率为13.3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6%。无论是资产质量还是资本充足水平,建行无疑都保持同业领先。

另外,建行认真贯彻落实宏观政策和监管要求,加大对重点区域、行业的风险监测与处置力度,及时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深入推进结构调整,全面强化贷后管理,加强风险防范化解;积极推进资本管理高级方法实施,深化风险管理技术工具的研发和应用,继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建行中报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4865.07亿元,占总额的6.01%;不良贷款金额36.09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0.74%,较上年末0.98%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24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