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行业资讯> 建行 > 正文

建行修炼高增长与严风控“平衡术”

xm.fjsen.com 2013-09-25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另外,该行严控钢铁、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多晶硅、造船等“6+1”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75.52 亿元。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得到有效控制与清理,监管类平台贷款余额3773.61亿元,减少341.08亿元,现金流全覆盖类贷款占比95.10%,“6+1”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75.52亿元。对高风险资产的进一步控制和清理使得该行资产质量得到可靠保证。

银行业内人士坦言,“经济处于上升周期时,商业银行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较小,管理的重点在于防范个别企业、个别项目风险,垂直平行的风险管理体制可以较好地控制风险,又不失效益。然而,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银行面临的系统性、整体性风险不断凸显。银行风险管理条线必须具备全面平衡总风险和总收益的职责和动力。比如,小微企业贷款是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可大家都知道小微企业贷款的风控相比大企业贷款而言,要复杂得多。”

对此,建行按照新的小微企业客户认定标准和管理范围,进一步细分客户群体,并根据不同规模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风险特征,建立相应的经营模式。比如,对单户授信500万元——3000万元的客户,采用传统的“分析、评级、授信”,再加上抵押的主观性评价模式。注重审查企业财务报表,做好对申请人的详细评价,确保有抵押等风险缓释措施,贷款存续期间做好年度例行评价,损失率控制在极低水平。

建行是国内公认的最早、最彻底实施风险管理体系的银行之一。仅以2010年以来各家银行迅猛发展的银行理财和资金池业务为例,在其他大行将资金池业务权限向分支机构下放的时候,建行总行却早已将资金池业务权限上收。而这,也恰恰被业界视作国内“影子银行”最为庞大的一部分,同时也可能是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潜在因素。

2013年上半年,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02万亿元。而针对社会关注的理财资金投向问题,建行披露其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未投向商业房地产、“两高一剩”等政策限制性行业。

另据透露,该行目前理财池中非标资产配备是30%左右,低于银监会规定的35%的比例。2013年3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