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频道_头部
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行业资讯:
县市速递: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行业资讯> 建行 > 正文

建行修炼高增长与严风控“平衡术”

xm.fjsen.com 2013-09-25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预期仍将“领跑”同业

如建行一位内控部门人士所言,在大型商业银行经营环境发生较大改变的情况下,风险爆发正从单个交易风险为主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集中爆发转变,由表内业务风险为主向表内外关联风险同时爆发转变,由贷款业务风险为主向全业务风险连锁爆发转变等。

因此,业内人士预期对于风险控制总是未雨绸缪的建行,未来在净利增长、资产质量、风险控制等方面仍将“领跑”同业,预计2013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仍在10%以上。“上半年数据显示,建行存贷平稳增长,息差保持平稳,手续费收入回到中速增长轨道。二季度建行通过收缩同业资产、负债规模应对流动性冲击。资产质量也较为平稳,拨贷比、核心资本充足率处于较高水平。整体而言,建行未来仍具备较强劲的增长动力。”

中报数据显示,建行今年上半年,90 天以上逾期贷款比上年末增长21.3%,增加的主要是1 年以上的逾期贷款,逾期贷款的增幅小于已披露的股份制银行。关注类贷款比上年末下降8 亿,从关注类贷款情况和逾期贷款相比同业的趋势来看,预计建行的资产质量压力已经趋于稳定。

相关人士认为,建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上升57亿至803亿,考虑54亿核销则增111亿,与逾期贷款增量134亿大致匹配。相对于公司自身体量而言,这一增量表现略好于同业,是该行行业选择、风险偏好在信用风险领域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建行信贷结构也有针对性改善。从结构优化的角度,建行加强了对零售贷款的支持,时点/日均余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3%/22%,高出全部贷款7个百分点左右。

相关人士分析称,建行结构调整和定价管理助力息差保持稳定。“上半年建行净息差2.71%,与一季度持平,也与去年同期相持平,较年初仅回落4BP。整体来看,受存贷款重定价影响,上半年建行存贷利差3.93%,较2012年回落38BP。但该行通过提升高收益的信贷资产占比,强化同业存款价格管控,使得上半年利息收入同比增长6%,利息支出与去年同期持平,推动利息净收入同比增10.6%,助力净息差保持稳定。”

陈莹莹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三明新闻
更多>>要闻
  • 焦点图片
  • 生态三明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