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政务 > 正文

肩负使命情为民 三明市政协2013年工作综述

xm.fjsen.com 2014-01-02 10:37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汇聚力量,在团结社会各界中搭通畅之桥

联系广泛是政协的一大特点和优势。面对社会阶层结构的新变化,市政协在过去一年里坚持促进各党派、团体和界别的团结共事,不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招商引资和助推项目建设,开展走访商会和异地三明商会活动,召开市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发动广大委员特别是港澳委员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争取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明投资兴业。鼓励机关干部积极参与项目工作。

针对三明市区人口集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协邀请两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部分专家、委员,召开专题座谈会,提出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送党政有关部门,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对建议进行组织研究,形成可操作的文件,使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同时,市政协还通过协助省政协在我市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积极反映金改、医改、扶贫开发、生态建设等难点热点问题,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念。市政协组织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摸实情、说实话、建真言,运用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就有关公积金管理、肉食品供应安全等提出建议,及时反映群众住房、物价、医疗卫生、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利益诉求。90多份信息专报件被省政协采用,引起省领导重视。

一项项新举措不仅激发了政协工作活力,增强了履职实效,也为推动开放三明幸福三明凝聚了更多力量。

众人拾柴火焰高。市政协建立党组成员、专委会联系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机制,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为进一步发挥界别优势和作用,市政协制定了《三明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实施办法 (试行)》,为委员联系各界别群众提供新的平台,并加强委员学习培训、联系服务和日常管理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小组活动,组织委员异地视察和试乘动车,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增强。

如何推进新形势下政协委员履职新途径呢?市政协举办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建设,促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拓展。继续推进专委会工作制度建设,理顺工作机制,拓宽工作领域,配强配齐工作人员,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在发挥自身优势、履职为民的同时,市政协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一年来,市政协通过召开常委会、主席(扩大)会议、委员座谈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召开政协理论研讨会,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人民政协报》和省《政协天地》杂志上探讨交流履职实践做法,着力在思想观念、制度建设、组织形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大胆创新,大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王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