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区县速递 > 正文

尤溪:朱熹故里景如画

2014-05-26 11:43: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地流金——联合梯田 (刘建光 摄)

这是一方孕育璀璨文化的理学名邦,这是一座满载历史积淀的千年古城,这里就是南宋著名教育家、理学家朱熹的诞生地——尤溪县。尤溪县地处闽中、戴云山脉以北,是三明市幅员最大、人口最多的县,全境面积3463平方公里,人口42.5万。尤溪旅游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山清水秀,景色怡人,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近年来,尤溪县大力推进海西朱子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力打造“中华理学名城、海西休闲胜地、福建最美乡村”三大旅游品牌。

尤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一代理学宗师朱熹诞生在尤溪县城南,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留下了许多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朱熹七岁随父迁居建州,一生多次回尤溪探访,留下了大量铭文、诗词、墨宝。朱熹创立的理学和孔子儒学一样,对中华文明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素有“南朱北孔”之说。如今,朱熹诞生地景区原址众多遗迹依然保存完好,去年,投入资金1.3亿元,完成了304省道朱熹公园段改造工程,完成博物馆、朱子文化苑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公山公园朝圣之旅游步道、紫阳堂、望城阁主体工程建设和景观大道路基建设。2014年,已投入资金1.2亿元,建设朱熹公园室外景观工程、民俗仿古街、公山公园朝圣之旅游步道、景观大道等工程。走进朱熹出生和童年生活过的地方,可以深切感受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事一物仿佛都被植入了文化,闽中人杰——朱熹,是福建省十大名片之一,朱子文化已成为尤溪最具魅力的世界性文化符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