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荷兰收藏家承认佛像来自中国 避谈所有权争议

2015-03-24 16:43:02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尊镀金中国僧人肉身宝像

最近一尊在匈牙利展出的肉身坐佛,疑为中国福建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引发人们的热议。坐佛荷兰持有者的发言人当地时间23日下午向新华国际客户端驻海牙记者发来声明,称鉴于当前媒体报道“看似转向不利”,收藏者决定收回出借的佛像,不再将其用于博物馆巡展。声明只字不提所有权争议,称关于佛像的科学研究还在继续。

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收到的这份声明用英语写就,未提及收藏者的国籍与姓名,仅称其为肉身坐佛“所有者”,是一名中国早期艺术品的狂热收藏者,从事中国艺术品收藏近30年。

声明说,佛像“所有者”于1996年年中获得这尊佛像;佛像上一个“所有者”于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在香港从“一名真诚的中国艺术朋友”手上获得这尊佛像,并于1995年年中将这尊佛像从他在香港的工作室运到阿姆斯特丹的住所。

值得指出的是,声明所言佛像出现在香港的时间(1994年年末至1995年年初)和佛像抵达荷兰的时间(1995年年中),都早于中国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发现佛像被盗的时间(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日)。

但是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声明未提及上述交易的月份和日期,未附加任何相关证明文件。

声明还说,“所有者”在1997年年初为佛像做了X光检查,同年7月做了碳14年代测定,从此确定佛像的年代可推至宋朝。此后,研究人员开始更进一步研究。通过研究工作及与博物馆展开合作,这尊佛家“全身舍利”逐渐为公众所知。大部分科研现已完成,研究团队正在等待详细的科研结果。有关结果将被仔细评估、阐释,并在不久的将来公开出版。

声明说:“我们不曾预料到媒体会如此炒作。最初欣快的媒体气氛变得看似转向不利。此外,中国佛教信众显然也对这尊佛像的展示、安全措施、运输路线及方式越来越关注。因此,‘所有者’考虑到这些关注,决定从博物馆巡展撤回这尊出借的佛像,至少目前如此,以便能够平静地、审慎地评估这一出乎意料的情况。”

声明没有署名,发送者名为埃里克·布鲁因。荷兰德伦特博物馆策展人范菲尔斯特伦向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确认,此人一直是这尊佛像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也是佛像“所有者”的发言人。该声明是记者的提问被范菲尔斯特伦转交5天之后,佛像持有者第一次对媒体表态。

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向范菲尔斯特伦求证上述声明所言、尤其是交易年份是否属实,范菲尔斯特伦回答说:“佛像‘所有者’有权撤回他出借的佛像,也有权发表声明。我相信他是经过非常、非常认真的思考,才向你发送了这份声明。我们都知道声明中提到的年份非常关键,但是博物馆对此无权评判。”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