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永安:老人逗小孩 演变“偷小孩”微信疯传

2015-07-16 14:49:56 来源:福建电视台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微信内容传播(资料图片)

微信上传“人贩子太猖狂了,在金阳光酒店门口被逮现行”(资料图)

导:最近,在三明地区一条有关 “偷抢小孩”的微信迅速传播, 一时间人们议论纷纷,家长恐慌不己。那么,这些微信的内容是确有其事,还是另有蹊跷?微信最早发出地永安警方经过缜密调查后,揭开了谜底。

解说:“偷小孩被逮住,是真的,刚刚同事的朋友发的”“人贩子太猖狂了,在金阳光酒店门口被逮现行” ,诸如此类的微信,从6月29日下午,在三明永安迅速传播开来,各种版本层出不穷,花样百出,还配有现场图片,特别小孩的家长们更是互相转发。

同期:永安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 赖国亮: 偷抢孩子的事实是不存在的 只是因为小孩的父母亲家属因为受到近期偷抢小孩不实谣言的影响,产生的一种心理放大作用

解说:据永安警方介绍,原来微信源于一起报警,6月29日,永安市公安局燕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老人在拐骗小孩时被当场抓住。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现场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围观的群众越聚越多。

同期:永安市公安局燕南派出所所长: 很多群众可能不明真相 没法控制现场就把双方当事人都先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

解说:然而还是有人将现场情况在微信上进行了发布,当天下午两点多接到的警情,到三点的时候,微信上就已经疯传,微信的内容就是老人偷抢小孩,这条微信一经发出,瞬间激起强烈反应。那么,真如报案人所说的,老人是人贩子吗?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孩子家长反映,事发时,他从超市买完东西出来,看到一陌生老人在抱着他的孩子,以为是要抱走,情急之下,他大叫了一声。

同期:小孩家长:当时一下来 那个人就开始跑,跑那我就讲可能是真的没偷成,我就赶紧去追,想把这个人抓到

解说:老人被他抓住后,他立即报了警。为了证实老人是否是人贩子,民警调取周边的监控,并对当事人社会关系展开调查走访。

同期:永安市公安局燕南派出所民警 李兴旺: 老人家是比较爱去逗孩子 爱去跟孩子开玩笑 经过他家庭情况 对他周围的邻居还有他朋友 后来我们了解 应该他拐卖孩子这种可能是可以排除的

解说: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公安机关及时通过官方微信对谣言进行说明。如今,真相大白,当事双方也达成了谅解。然而,谣言还是给社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警方提醒,对于未经证实的信息,应该谨慎对待,不要冒然转发。造谣、传谣同样要受到法律的惩罚。轻则治安处罚,情节严重者将触犯刑律。

同期:永安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 刘祺: 编造虚假信息或者是明知道是编造虚假信息在网络上散布的 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的规定,以寻衅滋事罪定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