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21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14日开幕

2015-10-14 18:45:25肖晓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世界客属代表和嘉宾近1600人云集石壁,同叙乡情、寻根谒祖、敬祖穆宗。

第21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今日开幕

东南网三明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10月14日上午,由三明市客家联谊会、宁化石壁客家宗亲联谊会、马来西亚客家联合总会、宁化罗氏宗亲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一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宁化开幕。

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港澳台地区,以及来自浙江、广西、广东等省份的世界客属代表和嘉宾近1600人云集石壁,同叙乡情、寻根谒祖、敬祖穆宗。

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詹积富,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三明学院副院长赖锦隆,省客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有长、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客联会会长刘振郁,县委书记肖长根等出席祭祖大典。

祈福发彩

今年的祭祖流程仍然保留了九大仪程,包括迎祭旗、献花篮、献香、献帛、献爵、献祭文、诵《祖训》、献乐舞、祈福发彩。最后的祈福发彩活动场面十分热闹,16个长老手捧五彩米洒向空中,口中喊着“福来了”、“福来了”,客属乡亲用手里的帽子、衣服接住“福气”,带回家敬祖烹食,祈祷吉祥如意、万代兴隆。

稻草龙

祭祖大典现场还有牌子锣鼓、板凳龙、布龙、稻草龙、回回舞、木偶戏、祁剧等丰富多样的客家民俗表演活动。

据悉,今年石壁客家祖地已经获中国侨联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今年祭祖大典的亮点是将祭祖活动向市场化转变,除论坛专家学者外,其余来宾由旅行社接洽,相关费用也是自理的,今年宁化当地政府还组织本土人民进行民俗表演,减少经费支出,和往年相比,同等规模减少百分二十左右的经费。

献香

本次活动还推出一批有宁化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有“物三宝”、“文三宝”。宁化结合当地旅游资源推广产品,主打推出“客家八大碗”菜系,祭祖大典结束后还配套策划了3条精品旅游线路。10月16号至18号的第三届海峡客家烹饪大赛也备受期待。

板凳龙

诵《客家祖训》、《忘不了》

擂鼓三通,鸣钟三响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