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社会 > 正文

肉身像荷兰藏家至今从未出示证明文件

2015-12-07 10:45:45刘芳 杨昕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5年清水祖师迎春巡境

荷兰《新鹿特丹商报》文章

新华网北京12月7日电 自今年3月荷兰藏家委托人就章公祖师肉身像首次发布声明至今,新华社记者一直与藏家、法律界人士以及中国文物部门接触,跟踪了解事件进展。

持有肉身像的荷兰藏家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继续坚称,他有充分证据,“可以科学地证明自己的肉身像绝对不是来自(福建)阳春村”。

然而,中国文物部门早已表示,章公祖师像属于福建省大田县阳春村被盗文物,有关证据相互印证、环环相扣、清晰确凿。

荷兰藏家到底有什么证据?专家对他所说的证据又是怎么看?

【不曾出示的证明文件】

荷兰藏家委托人今年3月23日在首份声明中说,上一手持有人于1994年冬至1995年初在香港获得这尊佛像,1995年中将佛像运到阿姆斯特丹,他本人于1996年中将其收藏。照此说法,佛像在香港现身的时间、抵达荷兰的时间均早于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村民发现佛像被盗的时间——1995年农历十月廿四日、公历1995年12月15日。藏家据此认为,他手中的佛像并非来自阳春村。

声明未附任何相关证明文件。记者要求藏家委托人出示证明文件,未获答复。

荷兰《新鹿特丹商报》3月26日刊登藏家采访文章。藏家说,他有证据表明自己早在1995年中就在荷兰见到了这尊佛像。

记者再次要求藏家委托人出示证据,依然未获答复。《新鹿特丹商报》记者告诉新华社记者,藏家也没有向他出示证据。

5月20日,藏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说,他不否认阳春村有可能真的丢了一尊佛像,但他手中的佛像不是阳春村那一尊。

藏家言谈中不再以“1995年中就在荷兰见到佛像”之说为时间证据,而是以他对佛像状态、阳春村寺庙及佛教信仰的个人看法为推理依据。

他说:“我可以白纸黑字证明我的佛像与阳春村无关。比如,电视上的寺庙(阳春村普照堂)是全新的,是最近才用木头建的。再说,如果真有人偷佛像,他怎么会脱掉佛像的衣服?佛像穿衣服,这本身就很滑稽,因为佛像身上满是装饰,这些装饰都有象征意义和宗教价值,真正的佛教寺庙不会把这些装饰盖在衣服里面。”

藏家同时说:“佛像肯定来自中国、来自福建。我愿意归还给中国,但不还给阳春村。”他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已与他联络,磋商正在进行,有可能“一两周内”就会以“最聪明的方式”让佛像回到中国。

有关磋商内容,藏家说暂不便公开。记者要求见藏家、见佛像,藏家未同意。

11月中旬,阳春村村民决定委托律师进行司法诉讼追索。记者电话和邮件联络,藏家继续坚称他手中的佛像与阳春村无关。

他说:“新闻报道说,村民指证佛像左手虎口处有个钻眼,头部略有松动。我手放在心口作证,佛像左手根本没有钻眼,头部也没有丝毫松动。这两点就足以证明佛像不是阳春村的。不信的话,你可以看我的扫描结果,甚至可以自己做扫描。”

藏家还提及,章公祖师姓章,阳春村村民姓林;阳春村方志、族谱在章公像塑成后数百年才出现;这些都是让他无法相信佛像来自阳春村的理由。

记者再次要求见藏家见佛像,藏家说他工作很忙,佛像也不在荷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