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三明综合新闻 > 正文

大田龙烛点亮中国年 龙烛微利情亦深

2016-02-03 09:45:11颜全飚 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浇制龙烛

“寒灯短焰方烧腊,画角声残已报春。”唐代诗人方干一句行诗里的烛火,点亮了中国老百姓的年。现代化电器化发展的当下,烛火做为照明功能逐渐消失,可是人类从刀耕火种中走来,传统农耕文化里,烛火在祭祀仪式和一些民间传统节日活动中依然被广泛使用,不可缺失,而用传统手工浇制俗称的“龙烛”,却日渐稀少……

乌桕油浇制成记忆

大田县太华镇群团村陈占兑现年72岁,他30多岁时跟父亲学手工浇制龙烛,他们一般都是在腊月十五过后开始制作,当时使用的是村庄现有的乌桕树上结的籽,仿造古法压榨油茶方法,榨成乌桕油,乌桕油煮沸将其含有的水分蒸发干净后,才能作为成品浇制。

乌桕油在天气比较寒冷时才能浇制,若乌桕油水分没去干净,煮热时,其上覆盖有一层油巴,将影响龙烛质量。乌桕油龙烛没办法做得硕大,顶多一对烛火半公斤左右,使用寿命也比较短,清明节过后,就将脱落,无法再用。

陈占兑说:“他年轻时,社会整体经济差,大家也买不起大个的龙烛。”

用牛油可以浇制出大个龙烛来,可是牛油挑天气,过冷或者过于炎热都不宜制作。牛油也要煮到水分全失,直到整锅面冒起烟雾,油面光亮如镜方可。陈占兑不喜欢这牛油味,所以很少制作。

浇制成的乌桕油龙烛最后再过一层牛油,燃烧的烛火满是牛肉香味,人人喜爱。

龙烛用报纸简易包装,成双成对出售;早年报纸少,就用火烧纸(粗糙的毛边纸)包扎,春节前,将做好的龙烛挑到集市上卖,或者各家各户走访。

笔者儿时记忆,腊月十五过后直至元宵节,浇制龙烛老人颜如翁挑着一串串龙烛在村庄行走,一对小烛火三四两重,卖5分、一毛钱。各家都计算好这个春节需要用几根龙烛,若家里缺钱,就用谷子换。龙烛与香、鞭炮、草纸放在一起,可是特别喜欢那味道,一股肉香味儿,拿到鼻子里不停地嗅着。

如今,陈占兑都是以石蜡为原料做龙烛了,乌桕油龙烛成为历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