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三明频道> 要闻 > 正文

清流渔业带民致富 擎起福建省内陆淡水养殖大旗

2016-03-15 15:39:28余瑞清 王火亮 邓文桂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的标准化养鱼场

渔业产业成为清流的重要产业

3月2日,晨,清流县沙芜乡铁石村后库。白鹭纷飞,鱼翔浅底,晨光映照开阔的湖面,鳞光点点,那是成群的鱼儿尽情的在水面畅游、嬉戏。岸边,一辆生鲜货车即将满载着7000斤的“清流溪鱼”前往远方的漳州市,成为漳州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当记者问及为何会远道前来清流采购鲜鱼时,客商脱口而出:“清流的鱼好,品质好,卖相好,售价好。”渔场技术人员赖师傅接口说:“清流的鱼品质是周边地区最好的。主要是这里的水好,九龙湖的水都是山涧水汇集而成的。”赖师傅是外乡人,养鱼20多年,后来慕名前来清流养鱼。他负责的九龙湖后库这片水域有1000亩左右,能年产1000多吨鲜鱼。赖师傅介绍说:“这里的环境好,鱼品质好,市场欢迎,百姓认可,价格比周边区域高出不少,我们来这里养鱼收入自然也更好。”赖师傅的话似乎道出了清流渔业发展光明的前景。

据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黄非局长介绍,清流渔业水域资源非常丰富,全县溪河、水库、池塘等各类水域面积7.2万亩。其中主要溪河有6条,水域面积1.5万亩,水库面积4.3万亩,池塘(山塘)面积1.4万亩。最为可贵的是,清流水域丰富多样,水温30-90 的温泉有8处、水温18-23 出水量较大的冷泉7处,具备良好的渔业发展条件。

据介绍,清流县自2007年以来非常重视渔业的发展。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指导下,清流县连续实施了三轮的现代渔业项目建设,渔业基础实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标准化池塘健康养殖、工厂化养殖、观赏鱼养殖、休闲渔业和淡水鱼加工的快速发展,水产养殖产量和效益大幅提高。据统计,到2015年底,全县渔业养殖面积达5.8万亩,水产品产量达2.37万吨强,渔业产值3.72亿元强,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5%,占所在三明市全市渔业的1/4强。渔业已成为清流县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如今,清流渔业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清流渔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诸多认可。据清流县畜牧兽医水产局黄文华副局长介绍,清流县连续三轮成为福建省“现代渔业县”,还连续成为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福建省共4个,内陆县仅清流1个)。清流渔业的品牌建设也逐步推进,“清流溪鱼”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GAP认证、国家级集体商标注册证、福建省名牌产品和福建省著名商标;“九龙湖白刀”入选福建省第二批十大渔业品牌;有11个水产品获无公害产地认定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家水产养殖场被农业部授予“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