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全域旅游视角下的尤溪览胜

2016-07-29 10:48:23张德遴 邱慧敏 刘建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紫阳公园

■南溪书院一角

■公馆峡民居

■闽湖

 尤溪,是千年古县、朱子故里。至今,已建县1300多年;是理学圣地,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

 尤溪,水秀山灵,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尤溪,积淀深厚的文化传承千年,崇文重教的民风源远流长,民俗文化多姿多彩。

■联合梯田

■沈福门

 尤溪,地处福建中部,是三明东大门,区位优势日渐凸显。现有一条快铁、一条高速、一条国道、二条省道过境,更有厦沙、莆炎两条在建高速,是闽中重要交通综合枢纽。

■行走山水间

■水趣

 ■朱子文化园一角

 随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区位交通条件改善,尤溪旅游成为福建中部的后起之秀,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当前,尤溪县委、县政府正以“我家在景区”为发展目标,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试点县为契机,全面发力全域旅游战略,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以旅游突破来带动三产发展,在更高平台上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协调发展。

 尤溪的全域旅游正当时,尤溪旅游“惊艳”省内外。尤溪丰富的旅游资源,可概括为“人、侠、山、水、村、田、林、堡”八个字,“闽中明珠”尤溪触目即胜景、处处是景区。

■朱熹塑像

■九阜山

■茂荆堡

 “人”就是朱熹。理学集大成者——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诞生在尤溪县城南。经代代传承、发扬、践行,尤溪县现有弘扬朱子理学的诸多文化遗存,成为理学文化和自然与人文游览观光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建成的朱子文化园,是来尤溪体验人文旅游的首选,景区按照创建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融入朱子文化,使景区成为联通山水、融汇古今的朱子理学文化旅游胜景。

 “侠”就是侠天下景区。这是我省首家侠文化体验景区,重点打造现实版武侠江湖,已获评4A级景区,集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让游客在奇险山水之中体验功夫武侠梦。

 “山”就是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自然景观,九阜山、枕头山、蓬莱山等为代表。尤溪是福建山区大县,丰富的森林资源,密布的山泉溪涧,赐予尤溪优良的生态休闲旅游资源。来到尤溪,走进山水之间,沉醉在自然的诗画,让人感叹尤溪“我家在景区”果然名不虚传。

 “水”就是闽湖。这是国家水利风景区,总库容18亿立方米,库面最大宽度为2.5公里,是福建最大的人工湖。闽湖是因人力而成的湖,却没有太多人工湖的“凿痕”。闽湖水面如镜,碧波万顷,乘坐船只,穿梭湖光山色,令人流连忘返。

 “村”就是以桂峰村为代表众多散落乡村的古村落。桂峰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古街古巷古树古道古色古香,满目皆古。桂峰村是福建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群之一。整个村落的建筑,依山就势分布于村中的三面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村中小桥流水,曲巷通幽。有专家学者惊叹:“厝厝均有文化,满街都是历史”。

 “田”就是联合梯田。它有中国五大魅力梯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称号,目前正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它是我国南方农耕文明的奇迹,中华汉族农耕文明的结晶,吸引了世界各地无数摄影爱好者、学者和游客。那层层叠叠绵延上万亩的梯田,犹如天梯直上云端;那田间的房舍、袅袅的炊烟、劳作的人群,又似一幅幅浓浓的山水画,移步换景,风光无限。

 “林”就是位于中仙乡的龙门场古银杏林。它是福建最大的古银杏群落,距县城57公里,有300多棵古银杏,树龄最高的达700多年。每到秋冬季节,古银杏那如扇的黄叶飞扬飘零,掩映着果实累累,呈现出一幅幅浓抹重彩的田园诗画。先后被授予福建省摄影创作基地、发现海西之美十佳景点提名奖等称号。

■尤溪火车站

■望城阁

■龙门场古银杏林

 “堡”就是尤溪土堡。尤溪古民居、古建筑资源丰富,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西滨镇的玉井坊即郑氏大厝,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仙乡的聚奎堡等,还有别具特色的台溪乡书京村的光裕堡、瑞庆堡,盖竹村的茂荆堡。这些土堡具有居住、防御两项功能,造型独特,木雕精美典雅,彩绘栩栩如生,是福建古居民建筑的一大特色。

 如今,尤溪已有朱熹诞生地、桂峰古民居、联合梯田、侠天下、九阜山、闽湖等多个景区向游客开放,初步形成多条“朱熹诞生地二日游”线路。

 越来越发达的交通,助推了尤溪旅游进一步升温。目前,主要有三种交通方式。一是乘坐动车,从福州到尤溪火车站不到一个小时,从厦门到尤溪火车站仅两个小时。二是走高速公路,福银高速从福州到尤溪,大约1个半小时可到达侠天下或桂峰古民居;三明、南平到尤溪1个多小时;从厦门走高速经泉州、德化和尤溪闽湖省道,约4个小时到达尤溪县城。三是乘坐飞机,先到达位于沙县的三明机场,再乘动车,仅需半个小时到达尤溪,或经高速也只要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尤溪。厦沙高速建成后,还将大大缩短闽南到尤溪的时空距离。

 “我家”在景区,欢迎来尤溪;您到尤溪来,景区即您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