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第22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隆重开幕

2016-10-15 22:18:16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今天上午,第22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隆重开幕。此次来宁化参加祭祖大典的有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美国世界客属总会美东分会、加拿大多伦多客属联谊会、台湾世界客属总会、广东大埔客联会、客家汤氏宗亲会等海内外的111个客属社团2800多人,其中张氏宗亲900人。

 

第22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隆重开幕

东南网三明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浓浓客属血脉情,深深中华同根缘。今天上午,第22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隆重开幕。此次来宁化参加祭祖大典的有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美国世界客属总会美东分会、加拿大多伦多客属联谊会、台湾世界客属总会、广东大埔客联会、客家汤氏宗亲会等海内外的111个客属社团及当地姓氏宗亲共4000多人。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计生协会会长黄贤模,北京客家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少将于本城,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人民网原董事长、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国务院扶贫办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刘福合,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等参加祭祖活动。

来自海内外的111个客属社团参加

今年的祭祖流程仍然保留了九大仪程,包括迎祭旗、献花篮、献香、献帛、献爵、献祭文、诵《祖训》、献乐舞、祈福发彩。石壁客家祖地广场前观众可以观看牌子锣鼓、客家绣娘稻草龙等民俗表演。

祭祖大典现场的仪仗队

1995年来,三明市依托作为三明十大名片之一的石壁客家祖地,连续每年举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成功举办了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第七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余万客属乡亲回到石壁,寻根谒祖、共襄盛典。

三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肖明光在致辞中说到,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已经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彰显客家卓越精神的盛典;已经成为增进世界客属乡情亲情、加强客家族群认同的盛典;已经成为推进客家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盛典,扩大了三明和宁化客家祖地的影响,带动了对外开放,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第22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隆重开幕

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会长姚森良说:“宁化石壁留有我们祖先的足迹,具有深厚的客家历史文化积淀,堪称客家人的丰碑,我们为之骄傲,我们应做好宣传,让我们的后代永记祖先、不忘初心、不忘根本,让客家文化、客家精神永续弘扬,客家事业永续发展;我们要共同致力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办出更高水平、把这项事业做得更加精细,为促进全球客家人恳亲联谊与经贸合作、推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的嘉宾拍照留恋

来自台湾的客家人王万双来到现场非常激动,他说,从台湾到宁化听到客家话,听到的是乡音,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能体会到血脉传承,每一个客家人无论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努力经营自己,发扬客家人吃苦耐劳、艰苦奋的精神。

刚从广东大浦来到祭祖现场的肖先生说:“我是第一次来宁化参加祖地祭祖大典,现场很热闹,内容也很丰富,感受到了浓浓的客家文化。”

祭祖大典现场的仪仗队

 91岁的澳洲纽省客属联谊会副会长池千烈,带着妻女等八位人员参加本次祭祖大典。他一直致力于传播客家文化工作,经常组织澳洲的客家人参加各类客家文化活动,他说希望客家文化能够发扬光大。

民俗表演

本次活动除论坛专家学者外,其余来宾由旅行社接洽,相关费用自理,推动祭祖活动向市场转变。活动期间,开展了小吃节活动,举办了“客家祖地·印象宁化”摄影大赛、客家民俗文化晚会和旅游纪念品征集评选活动。

据悉,本次祭祖大典由三明市客联会、宁化石壁客家宗亲会、马来西亚居銮客家公会、宁化张氏宗亲会共同主办。

宁化安乐镇民俗表演“夜迎亲”

献香

献帛

民俗表演“旱船”

献乐舞

祈福发彩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