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九龙寨怀古 追忆历史

2016-11-08 07:58:04连允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记者 连允东)宁化县城往东行50公里,便到了泉上镇延祥村,有名胜九龙寨,位于与清流境内瓦子窠、石狮岭交界的高山上,为先民避乱所筑,因山顶有九个山嵊环抱,八谷山窝,像九龙盘旋,故得名九龙寨。寨内宽广纵横,有稻田、水井、天池,可容万人,足供炊汲,外侵不易,难怪有村民说:“九龙寨,半天飞,有命去,无命归。”

史载,清顺治年间曾在九龙寨爆发了彭妃起义。彭妃即明永宁王朱慈炎之妃,系总兵彭烜之掌上明珠。她生得端庄秀丽,七岁能文,聪明过人,由于出自将门,自幼爱好武艺,娴熟弓马,尤善双剑。南明弘光、隆武政权失败后,彭妃埋名改姓,隐于永安贡川日月山普渡寺,束发修行,有待来日东山再起。南明参将范继宸、廖心明与其所率将士,均散落在宁化、连城等地,当探悉永宁王妃隐匿之地后,乃前往劝其率众起义。

彭妃经一段时间准备,聚众2000余人,于清顺治四年(1647年)八月,在延祥九龙寨举行起义。号召不愿做亡国奴的臣民,起来驱逐鞑虏,收复中原。闽西各地纷纷响应,怀忠于明朝赤诚之心者,皆投奔彭妃麾下,士气振奋,连战皆捷。顺治五年(1648年)初,彭妃与数百倍之清兵相周旋,转战于宁化、连城、清流等县城山村之间,给清军以重创。二月,彭妃率部由延祥移营,然而敌我众寡悬殊,终因粮尽援绝,且遭敌人暗算,不幸被捕。在牢半年时间,敌酋贝勒千方百计威逼利诱其投降,但彭妃始终坚贞不屈,不怕绞杀之威胁,最后从容就义于汀州府城灵龟庙,年仅22岁。据清康熙版《宁化县志》载:妃死日,责数郡邑官,词义慷慨,毫无惧色。其浩然之气节,使在场之清朝官吏为之惊叹:“倘使晚明之文臣武将皆如彭妃之忠勇,吾辈休想进驻中原。”遂以厚礼葬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