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一个被激活的贫困山村

2017-03-09 15:5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尚书故里”开设的国学课堂

生态体验项目提升潜力

“耕读李家”自然人文底蕴深厚,农耕文化特色鲜明,仅靠这些,想要留住游客还是不够,必须引进好的体验项目,才能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实现村庄的可持续发展。

“在引进项目时,我们唯一的门槛就是不能破坏生态,不能破坏村庄的原貌。”伍民说,发展思路就是围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土地开发再利用”,着力打造生态观光和休闲旅游。

目前,“耕读李家”已成功引进资金5000余万元投资建设禅修中心、铁皮石斛仿生种植基地、“玫瑰谷”种植基地以及创客坊等项目,发展玫瑰、香草、莲蓬DIY手工系列作坊,提升游客参与体验,将旅游和农业、商业融合。

总投资3000万元的“禅修中心”占地200亩,在保留景区风貌的前提下,修建国学馆、佛学馆、禅修馆等设施。打造集休闲养生、商务交流、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禅修中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中心不仅盘活了际溪村旧村部、旧学校以及11户村民的废旧房屋,受雇佣的村民每年还能拿到3万元左右的工资。”项目业主郭海英女士说,场所竣工后,当地村民将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创客坊位于“耕读李家”景区中段核心区,充分利用荒废旧宅基地,将5幢不同时期乡村民居搬迁重建于此,总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将为前来创业的创客打造一个优质的产业孵化平台。目前,已有福州大漆器、建盏、纯手工香草加工制造等工坊入驻,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体验。

“除了引进外来资金项目,我们还积极支持村民以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参与创建,发展水果玉米、小番茄等时令果蔬采摘和土特产品销售项目,让村民共享旅游红利。”伍民说,目前际溪村已开发油炸米酥、地瓜片等8种旅游伴手礼,带动当地群众投资200余万元参与创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