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一个被激活的贫困山村

2017-03-09 15:51: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行车爱好者在“耕读李家”骑行。

“三盘三变”惠民致富

“春节期间,我家客房基本上都住满了,收入3万多元。”李家客栈的业主李德禄说。这个春节他们家游客盈门,每天繁忙而快乐。

“发展旅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受益,让百姓得到实惠。我们通过‘三盘三变’,让村民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伍民告诉记者,“三盘”就是指盘活资产、资源、资金,“三变”则是指农民变股民、民居变民宿、手艺变收益。

以前,际溪村的村民们只能靠种植水稻以及山产获得微薄的收益,但开发旅游后,村里把400亩闲置的土地和林地进行集中流转,村民们除了人均得到2万—3万元的补偿款,还以土地入股,成为了股东。

这些流转的土地,被用来开发“禅修中心”“玫瑰谷”“李家菜地”等旅游项目,村民们则是在这些项目中做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们夫妻俩受聘管理菜地、花卉,每月可以拿到4200元工资,农闲时还可以在景区做零工,赚钱、农活两不误。”借助流转自有土地获取租金、被双双聘为员工管理菜地,汤道禹老两口去年收入6万余元,彻底摆脱了贫困。

当地的草根篾匠老王则加入了“创客”行列。“手工编造工艺品比较花费时间,创客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作与创收场地,让我们不用天天挑到城里去卖。”老王说,他编织的“福、禄、满、堂”四块挂匾,每块能卖400余元,还有其他不同档次的手工编造,一年下来能赚不少钱。

“‘耕读李家’建设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让村民共享旅游红利,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伍民说,2016年,该村集体收入达8万元,农民年均收入超万元。接下来,际溪村将加大与旅行社合作,承接“耕读李家”的乡村旅游业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