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打造养老服务品牌 促进养老服务升级

2017-05-10 09:33:15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老龄化进程发展不断加速,老有所养成为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养老服务作为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银发浪潮”。

三明步入“银发浪潮”

目前,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46.34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16.13%,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7.89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17%。“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在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市还面临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家庭赡养老年人负担不断加重、照护能力不断减弱的问题。”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秀广介绍说。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养老服务作为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市建成养老机构147个,其中市县福利中心11个、乡镇敬老院128个、民办养老机构8家,养老总床位数1.3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31.5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同时,我市扎实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建设,获评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居家养老方面,在城市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61所,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所,引入或培育海都公众、禾康智慧、智宇科技、泽惠养老、蓝丝带、夕阳红等6家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承接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形成“线上+线下”信息化居家养老服务圈。在农村建成农村幸福院411所,覆盖约25%的建制村,推广“三自三助”农村互助养老模式,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应对老年化有招

完善体制机制。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27个部门职责,合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十三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实施方案》、《关于建设智慧城市“互联网+医养”暨“一键通”呼叫服务信息平台实施办法》等5个文件。

提升居家养老。新建一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完善提升一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实现全覆盖,打造“15分钟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圈”。永安“三自三助”(参与自愿、费用自理、风险自负,家庭自助、老人互助、社会帮助)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得到省民政厅肯定。

试点示范创建。全市6个单位列入试点,数量居全省首位。沙县、将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宁化为乡镇敬老院示范,大田、永安为农村幸福院示范,泰宁大金湖怡养中心为养老服务机构重点项目示范。示范县(市)、机构将获省上资金倾斜,加大政策创新,优化发展,带动全市养老服务精准发展。

推进公建民营。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养老产业,建成市老年公寓、泰宁大金湖怡养中心、沙县幸福庄园养护院、将乐金海盛老年公寓等一批规模较大的民办养老机构,满足不同层次的老人养老服务需求。

加强医养结合。我市被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列入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全市护理型养老机构增至4个,护理型床位1500张。建成投用社区医养结合卫生服务站39个,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双向转诊、上门巡诊等制度,为社区高龄、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巡诊服务。

社会力量参与。在全省率先建立并推行养老机构责任保险,增强机构防范风险能力,引入一批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承接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