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际村:红土地上交响曲 百姓走上致富路

2017-08-16 11:1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区西际村

东南网三明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走进三明市三元区的西际村,漫山遍野的桔子树,映衬着阳光,累累硕果闪烁着光芒,清新的田野气息扑鼻而来。峰峦叠翠,鸟鸣山幽,一处处动人的田园风光从车窗外略过。西际村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是三明市远近闻名的柑橘专业村。

村民丰收的早熟桔

发展柑桔产业 年产量2000万斤

村委会门口一幅大型海报,海报上写着“希望西际村发展的步伐再快一些”,这就是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西际村调研时提出的。调研时他提出“干部要因地制宜,寻找走出既有当地特色、又符合群众切身利益的路子,要带领村里的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高位嫁接办法很好,可以帮助村民发家致富。希望西际村发展的步伐再快一些”。

1996年5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在西际村调研时提出“希望西际村发展的步伐再快一些”

在习总书记的鼓励下,村党支部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把红旗插到底,换届不换目标,换人不改方向,坚持重点发展柑桔产业。通过开荒种果、科技兴果、市场旺果,果园面积不断扩大,还建成柑桔批发交易市场,柑桔远销东北、西北、闽南、东南亚市场,荣获全国柑桔学术年会金奖。

这几年,西际村不断推进产业结构发展,为了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先后建立了红土地新果蔬、黄泥山蜜桔、西际林木等专业合作社,还专门成立了柑桔协会,统筹全村柑桔产销,开发了红土壤种植2000多亩。为了稳定柑桔主导产业,完成了老果园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柑桔质量,果园面积扩大至4100亩,年产量2000万斤。

村貌

百姓走上致富路

改革开放前,西际村是三元区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7000多亩山地中,荒山就占了6600亩,通向外界的只有一条泥泞小路,农民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只能用肩膀扛。由于贫穷落后,全村140多户农户就有30多人是光棍汉,所以当时就流传着“有女不嫁西际郎”、“西际、西际,吃饭靠返销,穿衣靠救济”之类的顺口溜,而这些也恰恰是当时西际村的真实写照。

红军露营地

“要致富,先修路”,西际村干群团结一心,积极筹措资金,拓宽了沙阳至西际3.3公里道路,交通便利了,也为推动柑桔特色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西际村是远近闻名的柑桔专业村,村党支部将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并与三明学院对接,新建占地2000平方米左右的柑桔交易市场,打造西际柑桔特色品牌,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西际村海拔400多米,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产出的柑桔皮薄肉多,很受市场欢迎。眼下,果园里第一批早熟桔已经上市,村民忙碌地挑选果子。村主任余扬炳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有果树,每年9月份的时候,是柑桔成熟的旺季,全国的商客云集到我们村,车子都停不下。村里面一个四口之家,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村民很少外出打工的。”

余氏家祠(红军物资转运站)

挖掘红色文化 发展特色旅游

该村有棲云庙、红军露营地、余宁助客栈、余氏家祠(红军物资转运站)、红军泉、炮弹坑遗址等红色资源。1934年6月下旬,红军最后一次进出西际时,200多名战士就是在红军露营地住宿。当时由于军情紧急,红军在此仅住了一个晚上就离开了,西际村余先金、余文贵等四名青年此次随红军参加了革命队伍。

余宁助客栈

西际村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它成为红军运输食盐等重要物资的转运站和中转站。树德堂”又名“余氏家祠”,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清朝乾隆年间重修过一次。1991年,被三明市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二批市文物保护单位”。作为红军当年存放食盐等重要物资的中转站和转运站,“树德堂”也被称为工农红军西际物资采购站,为红军军事斗争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炸弹碎片的划痕

村里的大树上留下了历史的痕迹,炸弹碎片的划痕。据介绍,1934年5月19日上午,数架国民党飞机飞临西际上空,在当地特务的引导下,对村庄疯狂扫射,并投下了五枚炸弹,其中一枚炸弹就落在这里,当场造成了村民一死一伤的惨案,全村成了一片火海。

西际村留下了许多红军的故事,革命先辈的精神植根这片土地上。该村结合实际,大力挖掘红色文化,今年,村里面还新建了旅游指示牌、介绍牌,收集村民知道的历史故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新体验,还举行一些体验红军路的互动活动,使游客在观光赏景的同时了解革命历史,在重温前辈的光辉岁月的同时培育起新的时代精神,并使之成为西际村特有的旅游文化。

余氏家祠内部精美的木雕

目前,正筹谋建设下峰岚峡谷,村委会组织农户新建了农家乐,发展了8户民宿,将果园区、红色景区、生产、休闲、观光融为一体,不断丰富红色文化内涵。

西际村计划走出一条产业生态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去年以来,游客络绎不绝,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西际村在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