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打造优质均衡教育

2017-09-04 09:39:51罗鸣灶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罗鸣灶 本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8月31日,新竣工落成的永安北塔学校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宽敞明亮的校园里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市委九届四次全会提出,要补齐教育等民生领域短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短板如何补?

“针对目前存在的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不足、小学‘大班额’等问题,我们通过整合提升城区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教育补短板力度,着力打造优质均衡教育。”永安市教育局局长陈新方说。

为了破解学前教育优质资源不足问题,永安市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办园体制,通过新建公办园、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等方式,增加公办园学位。

走进占地面积21亩的永安市燕南中心幼儿园,各式建筑内功能室齐全,教学装备先进,“儿童为本、亲近自然”的办学理念渗透在园内各个角落。

“这里前身是一所民办园,政府回购后改制为公办园,投入3500万元进行扩建,班生额由12个班增加到18个班、500名幼儿。”永安市教育局潘副局长说。

副园长吴燕曾在福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工作过,她说,虽然地处山区,但燕南中心幼儿园的硬件并不逊色,而且办学很有特色,今年6月通过了省示范幼儿园验收。

燕南中心幼儿园只是永安市扩大学前教育普惠面的一个注脚。5年来,永安实现了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都有公办园目标,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98.25%,位居三明前列。

为了尽快消除小学“大班额”现象,永安市加大新建、改(扩)建力度,降低小学班生数,努力实现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北塔校园内每天100多名工人在忙碌。“校园占地面积50.9亩,办学规模42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近2000人。”校长罗庆根说。

加快新建、改(扩)建步伐的同时,城区校园布局调整同步进行。三明外国语学校原校区回购后,新创办的“永安一中附属学校”,设置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其中初中部由永安六中、七中、八中进行整合,原永安八中创办南门小学。同时,永安三中和十二中进行整合,两校原校区分别按初中、高中进行独立办学。

“布局调整后,小学可以增加近5000个学位,初中教育教学资源得到进一步优化。”陈新方说。

学有所教不仅是“有学上”,更要“上好学”,而硬件投入是基础。近五年来,永安市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共投入资金7.9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31个,完成新校搬迁13所,新校在建3所。

扩供给、调结构,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永安市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永安一中今年高考本一上线率50.34%,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奖,并在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作专题发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