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养殖场违规取水“躲猫猫” 村民频断水

2018-01-07 11:10:14冯旭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粗大的水管将山水引到养殖场水库

东南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卢金福)清冽的山泉水养育了福建山区的无数村民,然而,在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的甫弼自然村,500多村民近日却陷入了断水的忧虑。该村网友上官小农在《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2017年10月中旬开始,村里频繁停水,有时甚至一停就是十几天,村民无水可用;而村里一家鳗鱼养殖企业的抽水泵却在不停地大量抽水;希望有关部门到村里核查,让500多口村民喝上自来水。 【详细留言】

经过连日来的调查采访,《直通屏山》记者获悉,在甫弼村开设的鳗鱼养殖企业未经许可擅自取水,严重影响到村民生活用水。近日,青水乡两度焊封13口水井,该企业却屡次偷拆封条违规取水,与政府玩起了“躲猫猫”。

政府查封水井锯断抽水管,养殖场偷拆封条接回水管

村民频繁断水

养殖场坚称与己无关

“这个泉眼从我记事起就有了,每分钟出水量达到1吨,春夏秋冬稳定不变。当年还曾计划在这里设立自来水厂。”甫弼村40多岁的村民组长上官正冬说。

上官正冬告诉《直通屏山》记者,甫弼村有110户,500多口人,一直依靠山里的泉水生活。2006年,村里在一个出水量大、水质极佳的天然泉眼下方500米处建设自来水池,并铺设水管向家家户户供水。

从去年10月中旬起,自来水池的水位明显下降,村民隔三差五断水,时有时无。村里的自来水管理员分析:一是今年比较干旱,泉眼不太喷水;二是自来水管进了空气,很难排出;三是自来水池有漏水现象。为此,村民们于10月22日对自来水池进行改造,在外围再建小池,加固了池壁。断水情况暂时缓解。

可是好景不长,到11月20日,自来水池再次干涸。村民开始怀疑不远处的鳗鱼养殖场——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自前年在村里建厂以来,该企业不仅拦截了村沟里的地表水,还不断开凿水井抽取地下水。“光2016年就开了8口井!最新挖掘的38号井在村民自来水池上方约200米处,每天抽取地下水。”上官正冬说。

养殖场坚称村里断水是干旱所致,只同意安排一口井抽水供村民饮用。11月26日,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养殖场离自来水池最近的38号井停止抽水,村民蹲守监督。

果然,自来水池有了轻微的冒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