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养殖场违规取水“躲猫猫” 村民频断水

2018-01-07 11:10:14冯旭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被查封的水井,封口盖有村委会印章

政府查封水井

企业偷拆封条继续取水

如此证据仍不能对养殖场形成压力。

村民们一边修补村自来水管老化破损微漏处,一边恳请青水乡干部与养殖场沟通。2017年12月4日,乡干部、村主任前往协调,不见成效。次日,两级干部再次来到养殖场,并带来了乡政府的《停止非法取水整改通知书》。

通知指出,企业未按相关规定办理取水许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取水许可和水资源缴费征收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取水活动,拒不停止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

《停止非法取水整改通知书》下发后,自来水池仍无恢复迹象。2017年12月7日,村里停水第17天,3位村民组长和6位村民进入养殖场,“我们发现了13口水井,除一口废井和靠近马路易被发现的两口井外,其余都在通过抽水泵抽水。”上官小农说。

强烈反对无果,村民们再次向乡干部求助。2017年12月8日下午1时许,乡党委副书记黄通星、乡纪委书记兼包村领导徐斌、分管农业水利副乡长陈胜尧以及数十位村民到场,当场锯掉抽水管,用横条铁块焊住水井口,并贴上经三位乡干部签字和村委会盖章的临时封条。“乡干部在现场口头协调,如果是养殖场责任,一定会回填。”上官小农回忆。

水井被封后,自来水池很快恢复原有水位。直到1月2日下午,水位再次下降。村民进入养殖场察看,发现不少水井的封条已经被拆,抽水泵重新接上了水管。

小溪上游的水被养殖场截流抽走

“操作不当所致”

企业承诺保证村民用水

2018年1月3日下午,《直通屏山》记者来到永安市青水乡槐甫村甫弼自然村。

在一处农田附近,记者见到了村民们赖以生存的自来水池。因乡政府连夜制止,水位已基本恢复,泉水源源不断从地底涌出, 池子清澈见底。

顺着山村小路上行,很快就到了鳗鱼养殖场。养殖场占地30亩左右,刚一靠近就闻到一股浓腥味,哗啦啦的流水声清晰入耳。《直通屏山》记者沿着养殖场外围行走一圈,只见抽水机遍布四周,村民自来水池边就有一台,据称是养殖场在水井被封后私设的,用于抽取水池漫出的余水。养殖场上方还建了两个小型水库,一根粗大的水管向上铺设到山腰,接引山水入库。因上游水源被拦截,村里的农田灌溉水渠完全枯干,紧邻养殖场的小溪也已干涸,近3米的宽度显示其当年的丰盈。

“他们从山上引水,从小溪、水沟拦水,从地下抽水,能用的水都拿来用了。”村民上官立跃说,从前村里山清水秀,河里到处都是鱼,现在不但生态被破坏了,连村民用水都困难。

“养殖场的水泵一开抽,水池很快就干了,我们只能到附近的水沟里挑水。” 村民上官宗烨说,“我前阵子结婚办酒席,只能发动亲朋好友去挑水,弄得很狼狈。”

《直通屏山》记者察看了养殖场开凿的水井。这些水井都留有约20厘米直径的小孔,用于插入水管抽水。几个水井贴着完好的封条,乡镇干部的签名和村委会印章清晰可辨。部分水井的封条已被拆毁,重新接上了水管。

当天,记者见到了永安长润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董实章。

对此前村里的停水问题,董实章并未解释具体原因,只称是操作不当造成的。“对农田用水影响并不大。周边一些水沟还有水流,水库也装有阀门,村民要用水可以打开。”董实章表示,他会与村民协商,重建一个压力池用于蓄水,保证村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同时出资金支持村里的建设。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