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千年古村上坪重焕生机 开启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8-03-08 13:25:58肖晓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上坪村位于建宁县东北部溪源乡境内,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曾是商贾小贩往返建宁和江西之间的重要之地及食宿的中转站,深藏大山深处,如今古老与现代相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烤烟房内部的彩虹艺术装置(金伟琦)

开发过程中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让村民参与进来,让村民成为保护、管理的主体,让村民成为受益者,使原生态的生活气息、风土人情、传统习俗持续传承,实现上坪成为“留得住”又“活得好”的样板古村落。

尤其是廊亭的建设,充分体现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村民全程参与廊亭的拆除和重塑,廊亭中当地居民自发供奉的神像被妥善的保留好,并重新安置回新建筑原有的位置上,使新廊亭与老廊亭建立一种传承关系。

彩云间建在原来场地中杂物棚的基地上,半高架约1.5米,人在其间,可以从高处俯视面前的荷塘,成为村口供人歇脚的场所;烤烟房作为当地农业的传统工艺遗存,具有一定的旅游观赏价值,可以满足城市人对传统制烟工艺的好奇,并通过反映太阳的艺术装置,现代人可以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