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本网原创> 正文
分享到:

千年古村上坪重焕生机 开启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8-03-08 13:25:58肖晓敏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上坪村位于建宁县东北部溪源乡境内,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曾是商贾小贩往返建宁和江西之间的重要之地及食宿的中转站,深藏大山深处,如今古老与现代相融合,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上坪古村文创产品:手绘地图及印章(金伟琦)

为古村插上“文化”的翅膀

上坪村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良好,要充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古村的历史和民俗等资源,提升文化内涵,增添文化底蕴,打造特色亮点。

杨家学堂位于上坪村两条溪流的交汇处,是入村后的道路分叉口,相传朱熹曾在这里讲学,并留下墨宝,目前已完成将杂物间、牛棚和谷仓改造为一静一动、一高一低两个空间,分别对应广悦和静雅两个特色书吧。一方面为外来的观光者提供一个休息和了解村庄历史文化的地点,更为重要的是为当地人,特别是孩子提供一个可以阅读,可以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并为重拾“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提供了支点。

人杰地灵,历史悠久,全村唯有一姓“杨”,系杨家将后裔。2018年正月初二,当地举办了传统的晏神节,让城市里的人来到古村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当地将敬祖崇先与文化娱乐相融合,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亲自体验民俗文化,千人参与了活动。赋予当地文化特色的书签、手绘地图、上坪莲子露……乡村的文创产品不断在开发。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