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正文
分享到:

将乐窑走进北大,千年古窑揭开神秘面纱

2019-01-16 15:06:04方炜杭 来源: 新福建  责任编辑: 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15日,“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沙观球)15日,“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幕。由宋至清的133件(套)完整器精品,200多件将乐窑标本,通过“窑火千年”、“闽瓷钩珍”、“将乐窑想”三单元向观众展示。展期为2019年1月15日-3月31日。

此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福建省文物局、三明市人民政府、将乐县人民政府主办。

历史悠久自成一派

将乐是我省最早建县的七个古县之一。将乐窑始见商周,得益于境内丰富的瓷土、燃料资源,加上金溪便利的水运交通,唐宋以来,制瓷业迅速发展,遍布多个乡镇,生产的陶瓷种类有青瓷、青白瓷、酱釉瓷等,品种齐全,质地优良,自成一派,得名“将乐窑”。

1988年的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揭开了将乐窑神秘的面纱,标本采集、遗址踏查、墓葬发掘均有所发现。2016年至2018年的窑址发掘,更是给予学界一次深入解读将乐窑的机会。2017年9月,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主办的“将乐窑暨中国南方地区宋元青白瓷学术研讨会”在将乐县隆重召开,确定了将乐窑在中国古陶瓷史上的特殊地位。

借助丝路联通海外

“长期以来,将乐窑的产品作为外销瓷远销海外,近年来在水下考古中多有发现,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资料。”北大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孙庆伟说。

宋元时期,将乐窑是福建地区的代表性窑口之一,地处闽江支流金溪中下游,水运便利,出闽江口可通达海外。因此,将乐窑陶瓷对研究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贸易有着重要意义。

2007年-2015年,西沙群岛海域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水下考古调查,发现了五代至清代不同时期的沉船或水下遗存地点,出水遗物以外销陶瓷器为主,其中宋元时期福建地区不同窑场生产的青白瓷器尤为多见,是一批能够较为系统地反映南海贸易的资料。

孙庆伟告诉记者,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是中国考古学的重镇,其中,陶瓷考古可谓最具特色。前不久,北京大学正式启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三大项目,其中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和郑和下西洋研究,下一步,学院和将乐就会展开更多的合作研究。

将乐县委书记刘润宇表示,将乐窑与北京大学牵手,旨在全面展示将乐古代瓷器的地域风貌,深入研究将乐窑的历史地位和学术价值,促进将乐窑的发展,扩大将乐窑的影响力,同时促进将乐县与北京大学的文化交流。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