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持续发力保护森林生态成效明显

2019-01-31 11:40:32巫瑞万 詹国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三明是我国南方重要的集体林区。全市林地面积2852万亩,纳入森林生态保护面积共计1396万亩,占全市林地面积的48.9%。近年来,我市注重科学经营利用森林资源,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维护林权所有者利益,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通过多年探索,我市森林资源管护模式在机制、装备、队伍建设管理和信息化水平方面不断提升。目前,全市森林管护主要模式有两种,其中永安市实行“公司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专业化标准、精细化护林”的模式;其他县(区)实行“三联、三统一、智能化”模式,即“联防、联护、联动”“统一标识、统一装备、统一管理”,提升管护质量,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确保林区和谐稳定。

加大森林生态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管护工作,并纳入各级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全面落实管护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每年的绩效评价质量为优秀,并通过国家林草局组织检查验收,得到好评。建立自然保护区立体格局,三明已成为拥有国家级、省级保护区数量最多的设区市,基本建立保护类型齐全、分布合理的森林与野生动植物保护体系,使保护区已成为野生动植物最主要的栖息、繁育场所。构建湿地保护体系,积极申报福建省重要湿地名录及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

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2013年,永安市率先推行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赎买资金由政府、林业部门、社会捐资各占1/3,随后沙县、明溪、建宁、将乐、宁化等县陆续通过财政出资、银行融资、社会捐资等形式改革,多渠道筹集赎买资金,全市计划投资额1.62亿元,已经支出资金1.28亿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面积7万亩,并积极探索“直接赎买、改造提升、置换调整”等形式,有效化解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的矛盾。同时,发展森林碳汇、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生态产业,开展近自然改造等模式,拓展森林资源利用模式。

探索建立地方森林生态补偿机制。根据“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从饮用水、发电、木材生产、旅游、财政收入等渠道中提取一定比例资金,探索建立森林生态补偿制度。沙县每年筹集资金80万元,全县生态林补偿标准每亩提高2元。泰宁县大金湖旅游公司对景区内5.6万亩林地进行补偿,每年每亩再补偿村集体6元。永安桃源洞风景区管委会对景区内3.9万亩林木林地进行补偿,每年每亩再补偿林地所有权者3元、林木所有权者2元。

北京林业大学对三明市森林生态系统综合效益进行评价,全市森林生态系统年综合效益达1983.4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还多,高于三明市林地面积占福建省林地面积的五分之一。

(巫瑞万 詹国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