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亲子阅读带来小惊喜

2019-04-08 10:34:11卢素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亲子故事会”,孩子们在听故事。



﹃宝妈来了﹄亲子活动现场。



宝妈卢晶与女儿共读绘本。

三明日报记者卢素平文/图

“妈妈,我迫不及待想去‘尿尿’。”当“迫不及待”这个成语,从尚在牙牙学语的女儿口中“蹦”出时,宝妈卢晶惊讶极了。她说,虽然女儿用词不当,但自己很开心,因为这么久的陪伴阅读,孩子总会在不经意间让她看到点滴收获。

亲子阅读,似乎就是这么神奇。它以书为媒,以爱和阅读为纽带,搭建起沟通的桥梁,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长。因此,更多家长们迫切地想知道,亲子阅读从什么时候开始?需要注意什么?如何挑选与孩子共读的书籍——

亲子阅读带来小惊喜

“妈妈,您知道天津‘狗不理’包子为什么叫做‘狗不理’包子吗?”最近,施金豆沉迷于《大中华寻宝记》系列丛书,这是一套以漫画形式告诉孩子中国地理知识的书籍。

“可能包子太美味,狗都跑来了,后来被老板赶跑,再也不敢来了,就叫‘狗不理’咯。”妈妈陈凌回答。

“错误。”施金豆一本正经地纠正道,“因为做包子的人叫狗子,他做的包子特别好吃,生意特别好,别人叫他,他都没空理,人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狗不理’,所以,他做的包子,就被称作‘狗不理’包子!”

施金豆是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阅读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有时在书中遇到新奇有趣的知识,他常常用来考考父母。类似的对话,在妈妈陈凌和儿子施金豆之间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施金豆爱上阅读,和陈凌坚持亲子阅读的做法分不开。

施金豆不到两岁时,陈凌便带着幼小的他,几乎每天都到市少儿图书馆“打卡”,在三楼看低幼绘本。从《咪咪画报》到《丰子恺漫画》,妙趣横生的故事,常常让施金豆沉迷其中。2015年起,市少儿图书馆推出各类亲子阅读活动,他们母子俩成为最早的支持者。风趣幽默的陈亲娟老师和平易近人的陈富莲老师,都是他们的偶像。

得益于浓厚的阅读兴趣与良好的阅读习惯,施金豆识字量很大。如今,只要有空闲,他便如饥似渴地一头扎进书海,完全不需要父母、老师的督促。“‘书中自有黄金屋’,我希望通过亲子阅读,帮助孩子学会自己获取知识的能力,也希望通过书本,把世界展现在他眼前,让他感受到阅读的神奇。”陈凌说。

幼儿园时,施金豆很喜欢一套叫作《贝贝熊》的系列丛书。有一次,看到其中一篇《讲礼貌比赛》,讲的是森林里有个动物不文明,大家没有批评它,而是通过“谁更讲礼貌”这个比赛,让它反思己过。当天晚上,孩子就对陈凌说:“妈妈,我犯错时,您对我那么凶是不对的,我们也可以玩游戏,看看谁能做得更好。”

这也是让陈凌感到欣喜的地方,在亲子阅读过程中,不仅儿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自己也受益匪浅。“以前教育孩子时,自己就像‘虎妈’,挺凶的,后来儿子常借用书中的故事‘教育’我。”她说,在阅读中,她不断受到触动,进行反思,慢慢地,自己的情绪温和了,母子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亲子阅读形式多样

黄晓萍是另一位亲子阅读的忠实拥护者。与陈凌相比,她的亲子阅读,从胎教开始。“宝宝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我就开始听交响乐,给他讲故事,和他说话,我相信他能听得到。”她说,现在儿子一周岁多,健康活泼,语言能力也发展得很好。

黄晓萍的想法,与宁娟不谋而合。宁娟是三明市少儿图书馆馆长,她提到,全民阅读已经第六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许多城市从党的十八大以后就开始重视亲子阅读,而我市从2015年以后开始大力推广。“亲子阅读完全可以从孕期开始,也就是所谓的‘胎教’,当时我们考虑过是否推广孕期阅读,后来因为找不到专业教师就只好作罢了。”

在宝妈王春萍看来,有互动的亲子阅读,能激发孩子更大的阅读兴趣和能量。“在家里,我们可以布置一个温馨的角落,拿上一本书,和孩子们共读,但在家以外的课堂,可以多方互动,形式更活泼,能激发孩子更大的阅读兴趣。”王春萍说,大宝庄之昂现在正读中班,小宝庄之曼才两周六,每到周末,她就带着两娃参加各类亲子阅读活动,其乐融融。

“亲子阅读的重点不在于‘读’,而是通过父母与孩子共读一个故事,让孩子动口、动脑、动手三者有机结合,进而开拓孩子创新思维和思考能力。”宁娟介绍,基于这个理念,2015年以来,市少儿图书馆推出“亲子故事绘”、公益文化实践营等十多个亲子阅读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们在听故事后,动手剪纸、绘画、做泥塑、表演音乐剧等,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碰撞出知识的火花。

记者了解到,随着亲子阅读的效果日益凸显,市面上出现了“老约翰”“悠贝”等品牌的亲子阅读馆,有偿亲子阅读活动也受到不少家长喜爱。对此,宁娟认为,“商家在经营亲子阅读馆和邀请教育专家等过程中,都需要经费,因此,商家开展活动向家长收费是合理的。”她提到,由于客观原因,有些亲子阅读项目没办法通过图书馆这个平台开展,家长从商业性机构找到补充,也是不错的选择。她提醒家长,在挑选亲子阅读馆时,一定要选择有教育资质的正规机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