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育人立德满庭芳

2019-11-15 10:48:48林丹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育人立德满庭芳

——永安市北门小学打造优质特色教育工作综述

校园一隅
在小荷诗社,李廉德正在给社员们上课。
永安市北门小学“七彩心”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们练习踢足球。
学生上台“说数学”。
校长姜昌财为学生讲解足球知识。
王财花老师为学生进行思维训练。

走进永安市北门小学,眼前绿树成荫,耳边书声琅琅。  

这里有“一少二多”为引领的特色教学,学生成了课堂的主角;这里有“七彩德育”浸润校园,学生人人争当“小雷锋”;这里以“小荷诗社”为招牌,社团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多才多艺,“小诗人”“小球手”“小画家”等纷纷涌现。

“我们积极探索教改实践,开展特色办学,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北门小学校长姜昌财坦言。这所充满活力的校园,培养出了一批批德才智兼备的小小少年,为他们的未来“种”下了无限希望。  

“一少二多”进课堂

11月6日,在六年级(3)班数学课上,王财花老师在给学生讲解“比的应用”习题。整节课下来,她说得少,学生说得多,她不过稍加点拨,学生们争先发言,简简单单一道题,居然找出了七八种解法。最后,经她引导,大家又总结出了4种最优解法。  

课堂上老师少说精讲,学生多说多练。这种“一少二多”的课堂教学模式是北门小学的常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导,学生学习热情高了、思维活跃了,课堂更高效了。

“在我们学校,这个模式最早的推动者是王财花老师。”北门小学副校长谢义福介绍。王财花从教30余年,数学教学经验丰富,早在1996年就将“说数学”模式引入课堂,2009年,她进入北门小学教学。2017年,永安市教育局成立“课改名师王财花工作室”。  

“说数学”是“一少二多”模式的主要特色。“从‘学数学’变成‘说数学’,让学生的思维外化。”在王财花看来,学生说的过程,就是梳理解题思路、理解数学原理的过程,这对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很重要。

别看老师课上说得少,但课前准备的功课却不少。“我不仅要备教材、备习题,还要‘备学生’。”这是王财花的课前必备功课。每次接手新班级时,她都会对全班学生进行摸底,看看他们的数学基础,再因材施教。  

今年9月,王财花接手六年级的一个班级,有个男生数学成绩差,五年级下学期期末考只拿了2分。她了解发现,这个男生并不是头脑不聪明,而是对学习没兴趣。于是,她经常有意在课堂上给他机会上台解题、说思路,还经常表扬和鼓励他。结果,他在这学期第一次数学考试中逆袭成了“黑马”,考了62分。

王财花趁热打铁,仔细分析了他的卷子,发现他有10多分是因为计算问题失了分,便联手家长一起为他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很快,他在第二次数学考试中再进一步,考了86分。  

在北门小学,只要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人人都有一本数学“纠错本”,由老师引导学生收集平时易错题目、打破常规思路的解题技巧等。“说数学”“纠错本”……这些方法让学生思维得到了拓展。“学生的思维很活跃,有时他们提出来的一个解题思路,我们老师事先都不一定想到,很是惊喜。”教务处主任黄益红感慨。

“一少二多”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挑战。今年是数学老师陈坤莹进入教师行业的第二年。作为一名新手老师,她从一开始不太适应“一少二多”的教学模式,到后来看到学生和自身的收获与成长,从中尝到了甜头。今年9月,她在“一少二多”数学课堂教学比武中,表现出色,先后斩获了永安市第三教研片区第一名、永安市一等奖。  

北门小学教务处主任黄益红说,数学教研组通过设立一个备课团队、三个评议团队,建立评课议课机制,让教研活动“活”起来。学校还打破原先“一人上课、一人制作微课、一人说课”的评课方式,引入“同课异构”模式,同一课题内容,采用不同教学设计,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自2014年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二批小学数学教学研究基地学校以来,北门小学积极探究“一少二多”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数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北门小学还带着“一少二多”从校内走向校外,通过“走出去、带进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成为片区乃至永安的数学教学教研“龙头”示范,并向三明、沙县、将乐等地推广辐射。  

立足“一少二多”高效课堂,北门小学优化教学模式,采取“学习+观摩+轮训”的方式,落实巡督课制度、定期集中检查等手段,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近年来各级各类质量抽检成绩优异,先后获得教学改革先进单位、先进教研组等荣誉称号。2017年底,学校被确认为首批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