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育人立德满庭芳

2019-11-15 10:48:48林丹 陈莉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七彩德育”润心灵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再去看望张奶奶?”  

“爸爸,张奶奶太可怜,以后你要多挣点钱,去帮助张奶奶。”

……  

北门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陈瑾萱常常对她的爸妈说这样的话。因为参加北门小学“七彩心”志愿服务活动,陈瑾萱和她的母亲吕长运就成为了张奶奶家的常客。

陈瑾萱心中挂记的张奶奶是一位空巢老人,她今年78岁,一生坎坷,没上过学,从小被人贩子卖到永安,之后,她与丈夫结婚,生下一对子女。在家里,她备受家暴的折磨,但想到孩子,她一直忍着。  

时光如梭,张奶奶与丈夫终于将儿女们抚养成人,2005年,她的丈夫却患了胃癌,为了治病,家中欠下4万元的债务,生活艰辛。2009年,她的丈夫离开了人世,从此,张奶奶没了经济来源,子女又忙于生活奔波,没能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因为没钱买食物,张奶奶一天只吃一餐。一次,张奶奶3天没吃饭,饿得头晕眼花,看见院子的鸡窝旁有一小袋已发绿的大米,便捡起大米带回家,煮成粥后,狼吞虎咽地喝下。没多久,张奶奶上吐下泻。这样的生活,张奶奶不知熬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2016年夏,北门小学教师冯翠翡得知了张奶奶的遭遇后,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多次上门探望。冯翠翡是陈瑾萱的老师。  

近年来,北门小学组建“七彩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七彩心”志愿者活动,“七彩心”志愿者服务队由北门小学党员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学生志愿者等组成,以校园服务、社区服务、城市服务、关怀弱势群体为主要活动方向。很快,冯翠翡号召学生志愿者、学生家长志愿者向张奶奶伸出了援助之手,陈瑾萱和吕长运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张奶奶患有白内障,冯翠翡与学生、学生家长志愿者捐款3000余元,为张奶奶支付了治疗白内障的医药费,并到医院照料她。

平日里,北门小学三年级(1)班的不少学生志愿者与学生家长志愿者也会自发组织去看望张奶奶,孩子们会将自己的零花钱省下来捐给她。在师生们的帮助下,张奶奶的生活日渐改善。  

吕长运说:“自从我女儿去看望张奶奶后,更加理解孝道的含义,也会给我写小纸条,表示对我的感谢。”

帮助张奶奶的事是北门小学开展“七彩心”志愿者服务的缩影。  

教学是一个塑造小学生美好心灵,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健康心理的过程。北门小学把培养学生独立公民的责任感和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的意识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七彩心”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阳光少年。

同时,北门小学依据开展志愿服务的对象不同,成立校级志愿者小分队,针对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组建了“及时雨”志愿者小分队,针对社区孤寡老人组建了“温宝宝”志愿者小分队等,定期对服务对象开展服务。  

此外,北门小学还依据志愿者特长,成立了“小百灵”“小画童”“小天鹅”等志愿者小分队。在“七彩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慰问活动的时候,这些有特长的学生即可进行才艺展示。

多彩社团美校园

“我觉得诗词很有趣,学了古诗词,在写作文时,我就会把古诗词用到作文里。”北门小学六年级(5)班陈烨琳深有感触地说,最近,她在写永安龟山公园风景的作文里,就运用《咏柳》的诗句来描写公园的柳树。  

陈烨琳是北门小学小荷诗社的一名学员。从三年级开始,陈烨琳开始在小荷诗社学习古诗词,并试着写诗。

2001年3月,北门小学将“中华诗词进校园”工作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实施“中华诗词进校园”系统工程,成立“小荷诗社”,以诗促教,以诗兴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今年79岁的退休教师李廉德是小荷诗社的授课教师,每周三下午的古诗词兴趣小组活动中,李廉德总会在课堂上教孩子们吟诵、背诵、鉴赏经典诗词,学习格律常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实践。  

在鉴赏精品诗词方面,李廉德选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唐诗宋词、毛泽东诗词和历代短小、相对浅显的名联等,吟诵、赏析作者生平、写作背景、格律、内容、艺术手法等,培养兴趣,陶冶情操,从中感知、领悟诗联魅力,激发创作欲望,学习格律(联律)和创作方法并动手创作。

北门小学六年级(5)班的学生王若晗也是小荷诗社的学员。她说:“古诗词非常美妙,李老师上课很幽默,我很喜欢听他的课。”  

如今,在北门小学小荷诗社,李廉德已度过了19个春秋,他不取分文报酬。

目前,北门小学小荷诗社硕果累累,已举办35期,累计社员达1500多人,小荷诗社社员共创作诗词作品2000余首。多年来,北门小学组织小荷诗社社员参加全国首届“秦皇杯”保护地球诗文大奖赛,有2首习作获优秀奖;有8首诗歌作品入编由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保护地球诗文艺集锦》一书;小荷诗社的30多首社员习作在《福建省诗词学会通讯》上刊登;在永安市中小学生环保诗词比赛中,北门小学小荷诗社在小学组获奖的30首作品中占17首。  

此外,北门小学还开展各类形式的诗歌比赛,激发学生学习诗词的兴趣,让诗歌之美陪伴孩子们成长。2019年7月,北门小学被三明市关工委、三明市教育局、三明诗词学会授予“三明市诗词启蒙教育试点学校”。

在北门小学,不仅有诗歌,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设立各种兴趣小组,设有足球俱乐部,建立校级男、女足球代表队,吸纳对足球有兴趣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2018年8月,北门小学被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三明日报永安记者站 林丹 陈莉莉 魏兴谷 文/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