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李双双”——杨秀金

2019-11-15 19:47:53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吝啬”的管家婆

杨秀金家里有6口人,没有小孩拖累,出工多,1963年,全家分到口粮3940斤,现金661元。她精打细算,过春节只花去了61元,她把剩余的600元存入了信用社,准备第二年建两间新房。可是,她发现生产队没有谷仓,农具和肥料都不足,她决定将钱借给生产队。可话还没说出口,亲家华其云得了急性阑尾炎送医院准备开刀,只好拿出300元钱帮助他。那时,正好大队党支部号召社员投资投劳,力争旱年不减产。杨秀金第一个响应,把剩下的300元交给生产队买肥料。在她带领下,全大队的干部、社员纷纷拿出积蓄,向生产队投资。

“肥是农家宝,猪是聚宝盆。”杨秀金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说,山区人少地多,养猪是解决肥料问题的最好办法。1963年,她家里养了大大小小10头猪,全年为生产队无偿提供300多担农家肥。在她带动下,全村共养了46头猪,一年为生产队集到了1300多担肥料。

“母亲对待公家很大方,但对自家却‘吝啬’。”黄思和回忆。1966年,他与浙江姑娘华笑芬结婚时,母亲要求一切从简,将一张旧床重新涂上一遍油漆后作为他们的婚床,家里唯一的新家具就是一张办公桌和一把椅子,夫妻俩没买新衣,更没请客,甚至连包喜糖也没买。

儿媳生孩子时,邻居劝杨秀金请酒,她说:“添长孙是托大家的福,满月时请大家吃红蛋就行了。”

那年,黄心明50岁生日到了,好友王月金对杨秀金调侃说:“你过去受了许多苦,现在苦尽甘来,有儿有孙,这回该为丈夫做生日请客了吧!”她却说:“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共产党领导得好,我们走集体化道路得来的。党教导我们要勤俭持家,我办酒席请客,人家就得包红包,这是在增加他人的负担,这些封建老习惯早该废除,一个共产党员也来那一套,还怎么叫别人移风易俗呀!我的钱要用在刀刃上,该花的钱,再多我都愿意!不该花的,我一分钱也不花!心明做寿,我杀只小母鸡给他吃就可以了,请客办酒浪费钱、浪费工,我看就免了!”

1974年,杨秀金调任盖洋公社林场当场长,她组织了93名妇女在盖洋村周家的后山建起“盖洋娘子军林场”。54岁的杨秀金带领妇女们在山上搭建草棚,安营扎寨,开垦荒山15公顷,种植茶叶和柑橘,还在山顶建起蓄水塔,开辟机耕路,建成了盖洋公社最早的茶果基地。

1980年,60岁的杨秀金当选为明溪县首届政协委员。也就是那年,她告别了林场回家养老。但她退而不休,积极开展“传、帮、带”工作,先后培养了3位女青年担任村妇女主任,她还经常和年轻妇女谈心谈话,为女青年解难释疑,探索总结农村工作方法。

几十年如一日,杨秀金积极带头开展农村工作,当好妇女干部的排头兵,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三明市优秀共产党员”、“明溪县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和三明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明溪县五好家庭”等称号。

2003年3月,杨秀金因病去世,享年83岁。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