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李双双”——杨秀金

2019-11-15 19:47:53 江月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年,杨秀金是明溪县农业生产的一面“旗帜”。

1964年2月,杨秀金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农业社会主义建设标兵”称号。

杨秀金带领妇女耕山队种出千亩果园。

东南网三明11月15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性格泼辣,爱集体,爱管闲事,“李双双”作为新中国农村新女性的形象,家喻户晓。当年明溪出过这样一位乡村好干部,她就是被誉为福建“李双双”的杨秀金。

“这些是我母亲生前获得的奖状、奖章,这份《福建日报》上刊登了她当年在全省农业先进会上的发言。”10月29日,杨秀金的儿子黄思和向记者讲述起了母亲的故事。

农业生产的排头兵

黄思和回忆,母亲杨秀金1920年出生于广东省大埔县白侯乡通义村,家庭贫困,丈夫病逝,22岁的她背着1岁的女儿逃荒到了宁化县泉上公社(现为泉上镇),不久,女儿因饥饿身亡。

明溪盖洋公社(现盖洋镇)离泉上仅10多公里远。黄思和说,父亲黄心明是盖洋公社葫芦形村人,前妻因病离世。经人介绍,杨秀金嫁给了黄心明,婚后生了哥哥和他。哥哥6岁那年得了重病,因家里穷,乡村医疗条件极其落后,哥哥得不到及时救治,离开了人世。

黄思和曾听母亲杨秀金说,1950年,她带头参加农民协会,1951年任盖洋公社杨地村妇女主任,与土改工作队一起发动群众搞土地改革。1953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9年,盖洋公社大力发展养猪产业,杨秀金被任命为杨地大队养猪场场长。她带头饲养母猪近100头,小猪300余头。每天,她带头组织大伙儿精心地喂养猪,细心冲洗猪圈。她还到县里学习动物防疫知识,在养猪场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种养猪宣传知识手册、动物疾病防治药品和针筒等。每天一大早,她都要在猪舍巡上一圈,认真地观察每头猪的健康状况,遇上猪精神状态不佳或厌食,便自己动手给猪喂药、打针,病猪很快又活蹦乱跳了。在她精心管理下,养猪场每年生猪出栏达2000头以上。

1961年,杨地大队与温庄大队合并,杨秀金被选任为温庄大队妇女主任。她组建耕山队,带领妇女们发展种植业,开发万宝山,种桃、李、梨等各种果树上千亩。

杨秀金任劳任怨,视耕山队为家,带领妇女们做好果树管理,每年卖出大量水果,促进了村财和村民增收,她成了明溪县农业生产的一面“旗帜”。

1964年2月,杨秀金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农业社会主义建设标兵”称号,被誉为福建“李双双”,并出席全省农业先进单位和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她在大会上发表了朴实的感言,3月19日《福建日报》刊登了她的发言全文。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出号召,要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向杨秀金同志学习,做一个“李双双”式的好干部、好社员。

至1973年,杨秀金任村妇女主任23年。学习犁田、插秧,代表公社参加县里比赛,推广化肥使用,改串灌为轮灌,单季稻改种双季稻……她事事带头先行先试,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