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老旧畜栏拆除之后

2019-11-24 12:25:24  张荣寿 廖传胜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15日,将乐县水南镇水南村华南巷村民肖长年、汤远伦笑盈盈地对笔者说:“今年水南镇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做得好,村巷里再也不会臭气满天,四处蚊虫了。今天,300平方米水泥地面铺好了,木制结构杂栏房被全部拆除。”  

当年,将乐县水南三华南路主干道城市规划建设扩建,征用农户30户。水南村按县建设局的规划全部安置在华南路,每户80平方米,各户因发展种养,建猪栏房10平方米,集中在一起,农户养殖,各家的猪鸡鸭有了居所,给农民生活带来了变化。随着新的发展进步,这些杂栏,用于养猪、养鸡鸭、堆放杂物,杂栏房成了蚊子、老鼠的窝。四周房屋也陆续翻建了,基本上每户都是5至6层。群众的生活条件改善了,这30户的砖木杂栏瓦片房却破旧不堪。

水南村两委住村工作队今年从9月份贯彻执行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采取了村两委各带1名挂村干部,住村工作队入户听取群众意见,收集民情,召集30户在现场讨论协商进行“百日攻坚”的整治措施。随后在杂栏房空地经协调同意了村委会意见,这30户各户先垫资5000元将地面物自行搬走,原各户的杂栏墙打掉,粪坑填埋,猪、鸡、鸭自行处理完毕,由村委会指定人员验收后,对每户补损失误工费700元。其余不足资金由镇村支付,村委会对地面物推铲平,将地面全部倒水泥硬化,并将300平方米空地用水泥砖每间10平方米砌好,统一高度2.8米,屋顶倒水泥,四周用不锈钢管围住,并设上下楼梯,供30户群众作为文明健康休息场所。一层的每户10平方米面积归各户使用,由各户自己装修。  

如今,砖木杂栏房不见了,这300平方米变成了崭新的水泥砖房。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猪、鸡、鸭不见了,屋顶又有了护栏设施,换了新样。水南村挂村干部、住村工作队、村两委在“百日攻坚”的100天里,还对村弄巷58处堆放杂物进行整治,并将陈厝垅、华南路、雪洞路前巷和后巷投入铺设硬化水泥路,排污沟4条计300米,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张荣寿 廖传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