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重点推荐 > 正文

乔迁新居过新年 村民心里乐开怀

2020-01-23 14:11:14  陈鑫涛 江月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挂灯笼、贴对联、放鞭炮……1月21日,新春佳节将近,在明溪县盖洋镇常坪村,67岁的灾后重建户官佑清忙着布置新居。“洪水无情人有情,乔迁新居谢党恩”新居的对联格外显眼。官佑清说,党的恩情不能忘,这副对联是他特意请县里的书法爱好者帮忙写的。

在常坪村的灾后重建集中安置小区,记者看到3排整齐的双拼小洋楼。和官佑清一样,家家户户大门上贴着崭新的对联,两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安置户个个笑逐颜开,欢欢喜喜筹备新年,小区内洋溢着一片浓浓的年味。

在去年“5·16”明溪特大暴雨中,盖洋、夏阳、沙溪、枫溪等乡(镇)严重受灾。盖洋镇常坪村发生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累计120余处,泥石流土方量达6万立方米以上,民房倒塌10幢,新增地质灾害户8户,农田损毁1236亩。经专家组核灾勘察、鉴定,慕毫际组因灾引发地质灾害隐患,已不适宜居住。

明溪县对慕毫际组实施整体搬迁计划,规划面积7.9亩,为慕毫际组整村搬迁户、常坪村洪灾倒房户和地质灾害户等21户农户设计两层半双拼别墅14幢、公寓楼1栋(总建筑面积4000㎡),以“群众自筹为主,政府扶持为辅”的原则,按群众自愿,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的机制,配套完成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确保灾后恢复生产生活工作有序推进。

“马上过年了,大家都能住进新房,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明溪县重建安置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折射出全市因灾重建安置户的心情。

去年,我市先后遭受3次风雹、7次洪涝,导致329户农村住房倒塌。灾害无情人有情。灾害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督促人保财险公司理赔、严格执行省政府农村住房灾后重建补助政策、地方政府给予配套和税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全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在全市各级共同努力下,经过短短几个月的恢复重建,受灾户们一幢幢砖混结构崭新农房“拔地而起”,让他们欣喜不已。春节即将到来,这些灾后恢复重建的329户村民已全部住进新房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江月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