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尤溪警员建起“守护者联盟”

2020-02-13 20:28:07  肖晓敏 陈杰 肖起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陈杰 肖起城)当尤溪县发现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时,县里需要成立应急值守小组,依法落实隔离措施,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我党龄长,有事我先上。”任务下达时,城关派出所所长肖宗建第一个报名,“肖宗建、蔡生良、张孟谱……”这份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所支部全体党员和非党员,参加应急值守请战书呈现在我们面前,一个个名字显得格外耀眼。

在尤溪还有很多这样的警察党员,他们冲锋在前不畏风险,抢救生命不惜代价,防控疫情不避艰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欧阳贤惠在医学观察点 陈杰 摄

“不轮岗,就固定我一个”

医学观察点,是值守中最危险的岗位。

在危险面前,尤溪县公安局巡特警反恐大队大队长欧阳贤惠首当其冲。在接到大队承担医学观察点的防控任务时,他迅速回到工作岗位,带领2名巡逻队员,积极投入隔离点防控基础建设,主动承担危险的工作,最终赶在隔离人员入驻前与施工人员完成建设任务。

当大队成员在讨论该医学观察点值守问题时,虽然队员们个个请缨。但欧阳贤惠考虑到巡特警反恐大队集体食宿的特殊性,如实行轮岗制,轮换的人员越多带来的风险就越高。

他果断阻止其他队员请缨参战,“既然我是队长还是党员,这个任务安排我说了算,民警不用轮换,就固定我一个!”同时,他对重要点位巡逻进行重新分配、进一步加强巡逻密度,确保辖区稳定。

用着这种韧劲,他带领着5名辅警队员,6人始终驻守在医学观察点中,并下军令状:任务没结束,绝不离开岗位。想家的时候就和妻子、孩子视频一会儿,报个平安。

张志群和同事在一线执勤 陈杰 摄

“爸爸去抓病毒了”

“孩子问爸爸去哪里了,我说爸爸去抓病毒了。”这是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警队长张志群与妻子的对话。

33岁的张志群,虽然也想着过年能和家人团聚。但当县里发布第一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里要配合卫健、防疫等部门,对病例落实隔离措施,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任务重且危险。

在申请请战前线时,由于张志群还只是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初选时以党员为先,但张志群一再坚持,最后,支委小组破例让他加入。

就这样,那天他匆忙拿着一个馒头奔赴抗疫一线,就还没回家过。家里的孩子总是问爸爸去哪儿了?他的爱人总是说:“爸爸去抓病毒了,要十天才能回来。”而妻子的“一定记得戴口罩”是对他,也是对在岗位的每一个默默付出的民警的一种要求。

警医同行,共同战“疫'

“大家不要出门,不要在人员聚集地逗留,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卫生……”为全力防控疫情,尤溪县城关派出所民警黄晓翔已有数个夜晚没有合上眼,“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就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街头巷尾、在商铺市场、在每个人群聚集的地方,黄晓翔对每个人进行宣传劝导,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一直坚守在防疫第一线。

另一边,在尤溪县总医院急诊科里,黄晓翔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也战斗在第一线,为了“大家”暂时舍弃“小家”,这样的“警医同行”的家庭,在尤溪还有很多。因为一场疫情,他们上演着“最美逆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