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葡萄书记”的愁与盼

2020-02-22 20:39:49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村里的大喇叭一直播放着防疫的知识,我们也认真做好防范措施,地里干活也都是远远地分开,既干了农活,也不耽误防疫。”2月21日,沙县南阳乡大基口村的葡萄园内,记者看到,大棚下一条条粗壮的葡萄藤毫无规律的交错缠绕在一起,一些细枝已经用红绳牢牢绑好;藤下的排水沟干净、整齐,经过阳光照射,已经几乎没有水分……

38a5677c14d242d76650bad41780447.jpg
工人们正在修剪枝条 肖首洲 摄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以往春节过后,该村的葡萄园就已进入最繁忙的耕种,而2020年既要阻击疫情,又要确保春耕,这可愁坏了“葡萄书记”吴长发。“春节初三过后,是整夜整夜睡不着,愁啊!工人不能及时复工,这几百亩的葡萄树就彻底毁了!”

南阳乡党委政府得知后,立即帮助村里制定了详细的复工计划,并帮助准备了充足的春耕物质。

乡党委、政府开始帮助抢人。一边动员本村村民先行开工;另一边,乡干部无论到哪里宣传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就多了一个动员其它村民到葡萄园务工的宣传。同时强化监管、督促落实各村健康检查点和葡萄园的防疫措施,严格规范每日体温检测和消毒消杀等制度。

bdaa346e8e34e931015de2e543b74c3.jpg
工人用夹子固定好薄膜 刘惠萍 摄

终于,熬到春节初九,本村的工人戴着口罩陆续返工,在大棚里忙碌地给葡萄架绑铁丝、翻整渠垄。元宵过后,外地的工人也回到葡萄园,早出晚归,总算把之前落下的农活耕作完。

“他们最近也是累得够呛,有时候要从早上六点做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家,终于把时间抢回来了!”吴长发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1c25fd937baabddff3aeee89f0a0e68.jpg
近500亩的带状葡萄园 肖首洲 摄

吴长发介绍说,大基口村将葡萄产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近几年累计投入420万元,建设葡萄为主题的中心广场,观光长廊1000米,建设小溪休闲步道2000米,连片休闲观光荷花园5亩,村面貌日新月异。2014年,大基口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2019年被评为“福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村”。

“等葡萄成熟了,准备加工大粒葡萄干,促进葡萄储存、加工、销售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葡萄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明明还处于春耕时节,“葡萄书记”却已经盼起了丰收的喜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